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交通领域融合发展当乘势而上


■贾火明 谢助兵

我国不仅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而且铁路、公路、海运、航空运力也居前列,加之在军民两用、平战结合上工作基础较为扎实,交通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具有宽广的平台、广阔的前景。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军地双方应当乘势而上、攻坚克难,把国防交通建设融入到国家交通建设发展大体系,形成军地交通建设良性互动、一体保障的新局面。

破除等靠思想,形成加快融合的共识。目前,军地双方对军民融合发展这一国家战略高度认同,自上而下精心筹划部署、大力推动落实。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已经召开三次会议,各省区市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也已破题开局、走上正轨。但在实际工作中,相关部门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等靠思想。一些部队对眼下急需的项目提报得多,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筹划得少,总想着等到用时再协调、上级安排后再提需;一些交通业务部门在筹划军民融合项目时,习惯性依赖上级下达任务、驻军上门提报需求,在各类交通设施中主动嵌入国防需求的融合意识不够强。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安排部署,交通强国建设正在深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面貌日新月异。如果初始建设中不能及时贯彻国防需求,后期进行添加和弥补,则必然事倍而功半,不仅增大经费开支,效果也未必理想。因此,军地双方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既然方向和路径已经明确,就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切莫依赖等靠、坐失良机。有关部门也要采取政策宣传、舆论引导、经验推广、机制驱动等办法,引导军地双方把推动交通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急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牵住“牛鼻子”,实现军地规划一盘棋。抓住规划,就牵住了融合发展的“牛鼻子”。长期以来,地方交通建设规划中考虑军队建设需求不够,军队交通项目建设规划中对民用空间及发展余地考虑不足,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标准来看,双方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都有待于提高。要想在交通领域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必须首先在规划上合在一块、融在一起。

在这方面,作为地方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重要成员单位的省军区系统,应发挥好统筹驻军需求、协调军地对接、促进项目落地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要通过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这个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最大限度地整合军地双方的需求、项目、资源,推动地方交通与国防交通一并筹划、一起建设,使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协调运行、相得益彰。

交通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实质是军地两大系统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融合发展。这不仅需要深化双方共识、统筹军地规划,而且需要在解决技术标准互不兼容、信息通道自我封闭、保障力量自成体系等方面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切实让国防交通随国家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水涨船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