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酒泉市完善国防动员响应机制

对接关系理顺 保障效率提高


■钟东荣 本报记者 郭干干

“重型装备运输由交通战备办公室负责,按时落实人员和车辆;补充药品由经济动员办公室负责,市人民医院采购和储备……”近日,甘肃省酒泉市国动委召开保障驻军需求对接会,陆军某合成旅提出的9项需求全部得到答复和解决。

“过去与地方对接保障需求,都是我们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费时费力还未必能解决问题。”该旅参谋长赵翔告诉记者,现在直接与军分区动员处对接,效率大大提高。

“这种转变源于国防动员响应机制的完善。”市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军分区司令员魏军良介绍说,部队调整改革后,国防动员成为军分区的主责主业。而在以往,保障需求多由驻军自行对接,由于对接的地方部门多半没有明确责任,导致军地沟通不畅,保障效率不高。

“聚焦主责主业,首先要打通需求提报这最初一公里。”按照这一思路,军分区一面与驻军部队沟通协调,一面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最终确定动员响应机制的基本程序:驻军部队与设在军分区动员处的市国动委综合办对接需求,国动委综合办组织相关专业办公室了解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国动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最后形成会议纪要及时答复部队。军分区还协调市委、市政府,把响应机制的基本程序写入政策性文件,作为实施国防动员工作的重要遵循。

为保证响应机制高效运转,市政府专门指定一名副秘书长对接国动委工作,并提出凡是涉及国防动员的工作,都要优先办理、优先部署、优先保障。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驻军提出需求后,一般情况下24小时内就能给予答复和解决。

着眼提高动员保障的精准度,2018年1月,军分区动员处以市国动委综合办的名义,组织各个专业办公室走进部队营区实地调研,把收集到的11项需求及时提报给市国动委。按照动员响应机制程序,市国动委第一时间研究落实方案,能立即解决的就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拉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并把部署和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队。

6月,某部演习过境酒泉,市国动委启动响应机制,先后制订8个动员支前专项方案,派出2个联合工作组,对铁路、公路和机场的5类37项关键数据进行核对,对油料、医疗、高原特需物资等6类58项重要物资现地核查,通过精准的保障,使该部顺利过境,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