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鲜! 国防交通教育基地设在高速服务区


■本报记者 贾 勇

如果你把车停靠在某个服务区,发现服务区里军事装备模型特别多,并且在一架飞机模型后面还有一座免费参观的展馆,你会不会跟随大家进去看看?当你发现展馆里图文画并茂、声光电并用时,你会不会自觉不自觉地驻足其间?当你发现展馆内容涵盖古今中外,形式有观摩有体验时,你会不会沉浸其中而流连忘返?

这一个个问号在郑民高速公路金明服务区拉直了。“八一”前夕,记者来到该服务区,只见服务区右侧一座大楼上悬挂着一行大字:河南国防交通教育基地,基地门前挂有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颁发的一幅牌匾:国家国防交通教育基地。

省交战办副主任关毅告诉记者,这座教育基地于2016年8月1日建成使用,耗资800多万元,规划设计近3年时间,凝结着多位军地专家的心血和汗水。

基地分为户外和室内两部分。户外设有军事装备展示区、拓展训练场等区域;室内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展厅。下一层为军事百科展厅,设有时事热点、战争战役等展区,并配置军事影视厅、军事模拟体验区、飞机模型以及军事书籍;上一层为国防交通知识展厅,主要介绍我国和世界主要国家的国防交通建设成果以及发展趋势。

上下两层的1000多块展板,从国防交通的角度分析战争胜负、民族兴衰,令人耳目一新。比如,把武王伐纣之战解读为最早的战车闪击战,把万里长城比喻为世界上首条“高架战备路”;还比如,通过分析春秋争霸中国防交通的发展,以及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的成功,反映交通运输对强国强军的重要支撑作用;又比如,通过英阿马岛之战、两次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具体事例,说明民用运力动员在现代战争中不可或缺。

既回顾历史,又关照当下。上一层展厅用10多块展板的篇幅,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的主要内容,以及组织、个人必须履行的国防交通责任与义务,加上解说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参观者对这部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法律有了基本了解。

基地党支部书记徐阳告诉记者,为扩大教育覆盖面,他们还创办了网上展厅和“河南国防交通”微信公众号,并与郑州、开封等地的多所学校开展共建,今年暑期已有20多所学校来基地开展夏令营活动。承担基地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任务的某公司也被表彰为“河南省支持关心国防建设十佳单位”。

参观中,记者不免疑惑:这家企业为何要开展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国防交通教育?公司某负责人杨冠军告诉记者,公司在承担国防交通建设过程中,发现不少单位和个人对国防交通知识知之甚少,对其重要性也认识不足,一些军迷朋友仅仅看到某些国家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而对这种能力的来源和转化机制并不清楚。为普及国防交通知识,公司高层决定出资建设一座高质量的教育基地,既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又增强群众国防交通观念。

杨冠军还介绍说,基地建设过程中,省交战办给予大力支持,不仅全程参与展厅的内容设计、资料收集和布展工作,而且拨付500万元经费,用于基地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关毅告诉记者,该办正在申请一批退役的战斗机、坦克、火炮等武器装备,创办专题展示园区,进一步增强基地的吸引力。

上图:途经金明服务区的旅客参观河南国防交通教育基地。

王  静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