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韩军重编国防部情报机构


■李镐哲

8月6日,韩国国防部官员宣布,机务司令部重编后成立的新司令部被定名为军事安保支援司令部,将于9月1日正式行使职责。韩军机务司令部被称为“部队里的国家情报院”,主要负责反间谍和监督军队纪律的情报搜集工作。此番重编出于哪些考量,又会有哪些变化?

强力推动重编

据韩国媒体介绍,韩国国防部对机务司令部重编计划非常重视,为此专门组建的筹备团已于8月6日正式成立,成员包括21人,他们将通过制定总统令、组织编制、制定国防部运营指令以及人事措施等步骤推进重编。

韩军新任机务司令南泳臣担任筹备团团长。南泳臣生于1962年,是东亚大学教育学学士、亚洲大学情报通信学硕士,毕业后曾担任作战参谋、动员战略处处长、炮兵师师长和特战司令等职。韩国媒体认为,南泳臣作为特种作战专家,是推进改革的最佳人选。文在寅总统以国防部长宋永武和南泳臣为主力推动机务司令部改革,体现了青瓦台清除军队积弊的强烈意志,也反映出韩军改革的基本方向。

为什么要重编

近年来,韩军机务司令部因为各种丑闻屡次被韩国各界炮轰。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出重编要求,也是出于多重考量。

一是整肃军纪。韩国宪法规定,军队应保持政治中立。但机务司令部就“世越”号沉没事故监察平民、编制戒严令文件(朴槿惠政府时期机务司令部曾计划实施军事戒严,镇压反朴的烛光集会)等行为,无不违反了这一原则。二是顺应民心民意。戒严令事件被曝光后,不可避免地再次触痛韩国民众心中的伤疤——1980年的“光州事件”。对于差点演变成第二次“光州事件”的戒严令事件,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63.7%的韩国人认为是“内乱预谋”,有55.1%的人认为应解散机务司令部,并组建新的独立军事情报机构。

有什么新变化

新的军事安保支援司令部是韩军军队改革的产物,主要有以下几个变化。

在职责方面,总体与机务司令部相似,主要负责反间谍和实施保密检查,相当于韩国军队的“总宪兵”。但描述其职责的一些具体措词出现变化,如反颠覆政府改为反颠覆国家,谍报改为情报等。在机构方面,为了使新司令部客观执行内部监察、调查违法事项等,将新设监察室长一职,任命2级以上公务员、检察官或高级监察公务员担任该职务。在编制方面,新司令部的将军、上校等职位规模将进行调整。总人数将从目前的4200余人裁至3000人,将领由9人裁至6人,上校由50余人裁至30余人。在规定方面,严禁新司令部人员加入政党或政治团体,严禁参与政治活动,严禁逾越职责范围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