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西崇左市军地联合出台优惠政策助力哨所民兵成长成才

戍边哨兵收获成长惊喜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陈建文、记者冯强报道:夏末秋初,中越边境的那支山如蒸笼般热气腾腾,而山上掩隐在树丛间的那支国防民兵哨所却喜气盈盈。这不,刚过而立之年的李智杰、李智兴两兄弟在同一天迎来了崇左市东盟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两份录取通知书,哨兵们兴奋地说:“在山上坚守,一样能收获成长的惊喜。”

对哨所哨兵的关心不应只局限于柴米油盐、冷暖温饱,还有他们期待人生出彩的愿望。“就在两个月前,哨所3名哨兵被纳入当地的事业编制。”宁明县人武部部长李正掰着手指向记者悉数哨所哨兵成长之路的同时,也不禁感叹哨所曾经的发展窘境。

曾几何时,高山上的哨所时常让人仰望,但村民们“光抬头不动心”,却成了哨所“成长的烦恼”。那支哨所连续3年应聘者寥寥,当地年轻人一听上山站岗执勤,头摇得像拨浪鼓。去年,一名哨兵私下抱怨:“十年守哨,山还是那座山,‘山夫’还是当年的‘山夫’。”

虽是一句牢骚话,却在去年的市委议军会上引发了一番热议。军分区一名领导在会上直言:“哨位光荣,但哨兵们看不到成长成才的希望,得不到应有的个人发展,说到底还是我们的政策跟不上时代。”市主要领导当即表示,既要关心哨兵的温饱冷暖,更要关注他们的成长愿望。

今年2月初,在多方征集意见后,崇左军地联合出台了《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升军人职业荣誉感实施意见》,其中针对哨所民兵待遇问题,列出8条优惠政策。3月下旬,崇左市教育局与崇左市东盟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南宁理工学院达成协议,明确崇左境内适龄青年在民兵哨所执勤执岗满两年,便可到两所院校免费接受学历升级教育。6月初,崇左市人社局面向社会发出公告,将在3年内逐批次解决哨所哨兵的编制问题。一连串的优惠政策接踵而来,“有为有位”的发展前景激起当地青年边民赴哨所守国门的热情。

“哨门连着国门,哨兵们立稳脚跟国门才能稳固,边境城市才能平稳发展。”军分区动员处参谋曹璐矾介绍,今年以来,崇左市6个国防民兵哨所全部满编满额,先后成功处置边情18起,协助当地边防武警部队抓捕非法偷越境、走私人员138人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