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武部严把五道关口编牢安全网

岂能让手机成为信息安全隐患


■张道安 吴广东

“请所有参训参演人员把手机放入保密柜再进入作战室!”7月下旬,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武部组织首长机关带民兵分队战备拉动训练演练,来自卫生系统民兵医疗救护分队的3名医护队员因忘记存放手机,被联训联演保密监察员周友萍毫不客气地“请”出作战室,直到存放好手机后,才让他们重新回到战位。

犯得上如此“小题大做”吗?这还要从去年11月底说起。当时该部组织反恐维稳课题的军警民联训联演,有位参演民警用手机拍了几张参训照片,随手发在朋友圈里。幸好被其所在分队队长及时发现并责令删除,才避免了泄密事件的发生。“保密就是保战斗力。”“决不能让小手机成信息安全大隐患!”人武部党委以此为教训,把抓好信息保密安全作为演训活动的“保底工程”。着眼军地联训联演、联储联供、联调联保等活动日益频繁的实际,严把人员选拔教育、政治考查、保密监察、制度规范和技术防范“五道关口”,从管好一部手机着手,织牢联训联演信息保密安全网。

为了形成军地联训联演保密安全长效机制,该区研究制订《联合训练演练成果交流、使用和安全保密规定》《联训联演涉密载体使用管理和回收规定》等规章制度,对演训成果的出入库手续、使用审批权限、操作规程都做了具体的规定。今年2月底,区人武部把辖区公安、交通、气象、科技等11家科研机构、科技密集型企业,以及机关单位的120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入装备维修、防化救援、医疗救护等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建立联训联演保密监察制度,并与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人员全部签订《参训参演保密协议书》。该部还持续加强技术防范投入,在保密室、会议室、兵器室、集中文印室等涉训涉演重要场所、重点部位安装红外全时监控摄像装置、移动电话存放柜、无线信号干扰器,凡训演场所一律开启电子设备屏蔽器,所有参训参演人员的手机等外联工具全部集中统一封存保管,进出训演场所接受安全检查。

严格的保密制度和措施,确保了联训联演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据了解,该区今年先后组织国防动员、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多次军地联训联演活动,在保密工作上取得不俗的成绩,为提升战斗力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点评

战场保密无小事

 ■范奇飞

三军之事,莫重于密。信息时代,虽然大部分人对信息安全和情报保密问题已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但仍有一些人对潜在威胁警惕不够,对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不能严格落实到位。有的觉得自己掌握的信息密级不高,出不了大事;有的对手机等电子设备存在的泄密隐患认识不足,忽视信息网络的潜在风险……战场不存在真空,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安全保密这张大网上,任何一个人、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暴露在敌人的视野中,成为众矢之的。昨天的思维打不赢今天的战争,若想在未来战场上不受制于人,需要每一个相关者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战斗力”的意识,切实筑牢信息安全防线,创新防护手段,才能够确保万无一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