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让和平遮挡潜在狼烟


■张经洋

自人类文明诞生起,战争与和平便伴随着历史进程交替前行。战争的残酷性和破坏性,激发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追求,成为遏制战争、消灭战争的强大力量。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但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告诉我们,世界并不太平,硝烟从未远去,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因冷战的结束而改变,战争从不以任何单方面的善良意愿为转移,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顶上。

从历史来看,世界上时常存在脆弱的和平,甚至假和平的情况。康乾盛世130多年,社会各个方面在原有体系框架下得到长足发展。乾隆末年,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一,被誉为“举世最优美、最古老、最广大、人口最多而治理最好的国家”。然而,这样的泱泱大国,晚期却沉醉于闭关锁国的自我满足,安乐于歌舞升平的繁华表象,对世界范围内工业革命历史性大变动浑然不觉。时代大潮汹涌澎湃,旧中国这艘古老的大船却在落日的余晖中逐渐搁浅,只能以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形象从历史的舞台上匆匆谢幕。

从现实来看,当前世界各地局部动荡和冲突此起彼伏,“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2015年11月7日,美国以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肯塔基”号为平台,从加利福尼亚州海域先后试射了2枚射程为4000海里的“三叉戟”战略弹道导弹,打击范围可覆盖到我国大部分地区。当天,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阿什顿·卡特就在防务论坛上称,中国是亚洲未来“唯一有影响力的玩家”,美国必须派遣“最先进最尖端”的武器来应对中国的相关行动,随之而来的是美国航母寻衅南海、轰炸机入侵岛礁等挑战我国核心利益的系列事件。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如果说过去的失败和屈辱是“死于安乐”,那么更加复杂的世界局势则要求我们必须“有备无患”。习主席深刻把握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当代世界格局及其发展态势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消灭战争赢得和平是军队不变的使命,在军事斗争这片“死生之地”上,来不得丝毫懈怠。长期相对和平的环境,对军队而言是更严峻的考验。在战火硝烟暂时停歇、鼓角争鸣看似远去的时候,少数人一叶障目,看不清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碰撞、看不清和平之下的暗流涌动,以为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从此高枕无忧、永享太平……殊不知,战争从未停止,当少数人躺在功劳簿上自我麻痹时,敌对势力正设法遏制中华民族和平崛起,对我国领土虎视眈眈,分裂势力正策划下一场阴谋……从古罗马军团到蒙古铁骑,从希腊城邦到清朝八旗子弟,一支军队的衰败,大都是从滋生和平积弊开始的。“硝烟味”渐淡,“生活味”渐浓,忧患缺失、忘战怠战,这样的民族必然走向灭亡,古今中外概莫如此。

“强大赢得和平”和“落后就要挨打”是同一个道理的两种结果。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中国任人欺侮的一页已经彻底翻过去了,但我们必须在深刻认清历史教训的基础上保持高度警醒——当今时代并非天下太平,我们需要以放眼世界的战略思维,以居安思危的战略清醒,强国安邦的战略筹划,破除和平积弊,铸就“和平盾牌”,唯此凝聚了几代人夙愿的中国梦才能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才能计日程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