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最强大脑》看指挥员培养


■徐立生 高 凯

《最强大脑》是江苏卫视从德国引进的大型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节目专注于传播脑科学知识和脑力竞技,全程邀请科学家,从科学角度,探秘天才的世界,并将筛选出的选手组队,迎战海外强队。现代战争实际上是指挥员的脑力较量,通过观看《最强大脑》中国脑力精英与国际脑力天才的PK赛,可以摸索出优秀指挥员素质的一些端倪。

丰富的知识积淀是赢得对抗的前提。《最强大脑》中听到选手讲得最多的就是学习。“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指挥员应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能打仗、打胜仗”的首要功课来做,否则就会瞎参谋、瞎指挥。要知彼知己。熟知作战对手的作战思想、兵力编成、战法打法、武器装备,了解自己的短板弱项,寻找己之长、彼之短,为研究“破敌”之法提供依据。要知天知地。熟悉作战地区的兵要地志、民心向背,了解各武器装备使用的天候地形条件,为排兵布阵提供遵循。要知胜之道。精确把握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的作战规律和制胜机理,灵活运用作战力量、技术手段、战场环境、敌情弱点等夺取战场优势,为赢得战场主动提供保证,取得进入能打胜仗大门的通行证。

合理的谋略运用是赢得对抗的关键。《最强大脑》舞台上,对抗选手的解题策略不尽相同,往往策略优者获胜。“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指挥员应牢固树立“上兵伐谋”的理念,善用谋略夺取战场控制权。要善“算”。指挥员应会用兵棋推演、模拟仿真等先进手段,构建数据模型深算、细算,进行科学评估,辅助指挥决策,做到战略算势、战役算局、战术算法、技术算器,为正确定下作战决心提供科学依据。要善“变”。指挥员应破除落后理念、老旧思维,不被预先制订的作战方案、被众口一词的作战方法禁锢头脑、捆住手脚。因敌、因我、因地、因势而变,以长克短、以优胜劣、以快吃慢、以精制粗、以明压盲、以实击虚,出奇制胜。要善“联”。指挥员应把联合作战刻进脑子里,破除“独角戏”“唱主角”的思想,树立“无战不联”“无联不胜”的观念,善于让多军兵种同时当主角,实现按照同一作战思想、基于同一作战体系、围绕同一作战任务的联合作战。

强大的心理素质是赢得对抗的保证。《最强大脑》对抗中,队长嘱咐选手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摆正心态,比出自己。“攻心为上”,指挥员应牢固树立“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理念,善于打心理战,攻心夺志,致人而不致于人。要正视失败,善败不亡。指挥员应敢于面对失败、善于面对失败,不能一败即溃,要越挫越勇,在逼败中真正地求胜。不因为一池一域的得失而心态失衡,从而影响战局。要正视败、剖析败、解决败,从而立于不败。要正视胜利,骄兵必败。指挥员不应被一时的胜利冲昏头脑,没有赢得最终的胜利都不能掉以轻心,应踏踏实实、戒骄戒躁,察实情、知实况、出实招,做出科学判断,定下正确决心,才能稳操胜券。要正视危难,难中破局。指挥员在遇到“危局”“难局”时应顶住压力,不能望而却步。尤其是现代战争,战局瞬息万变,指挥员更应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破解危难,解救死局、谋求胜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