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抓好预定新兵役前训练


■高升本 马春歌

兵员质量直接关系到军队战斗力建设,为部队输送合格优质兵员,是各级政府兵役机关的职责使命,也是改革强军的必然要求。为减少思想退兵,缩短新兵的适应期,应大力抓好预定新兵役前适应性训练。

目前,许多单位都制定了役前训练全程淘汰机制,预定新兵只有顺利完成所有训练课目才能最终被定上兵,如果中途因身体或思想原因不能坚持将被列为不合格对象,取消参军资格。同时,通过一定强度的训练和管理,让少数意志力不强怕吃苦怕约束的预征新兵自动退出,淘汰一些身体弱不能适应部队训练的预定新兵,可以把问题解决在入伍前,保证兵员征集质量。

笔者调查发现,某县开训仅仅5天,就有25名拟定新兵主动退出,其根本原因一方面是思想不稳定,怕苦怕累,难以适应严格的纪律约束和艰苦的训练生活。另一方面是入伍动机不纯,个别青年是被动入伍,被家长“牵着鼻子走”,认为入伍回来后好就业。同时,还有个别靠药物临时突击维持体检正常指标,或者身体有潜在性疾病,如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身体陈旧性伤病等等,无法适应高强度训练,开训后就会暴露无遗,从而实现自动淘汰。

从以往的实践来看,抓好预定新兵役前训练对端正入伍动机、减少退兵隐患、提升预定新兵身心素质,从而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同时,也为今后的征兵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首先在征兵宣传上,注重对适龄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策法规意识,增强拟定新兵的国防意识,用思想引领,筑牢立足军营、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吃苦耐劳的思想,算好吃苦账、劳动账、奉献账、艰苦奋斗账。其次,役前训练要实。训练课目和内容以及作息时间应完全按照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设置,包括开展端正入伍动机和依法服兵役教育、兵役法规和条令条例学习和体能训练等,科学设置奖惩措施,开展谈心活动,摸清思想底数,发现不良思想苗头及时干预,由“鼓励式”“引导式”向“命令式”转变,通过因材施教、互结对子等方式科学施训,提升训练效益。再次,用典型事迹激励,邀请当地老革命军人、优秀现役军人作报告,通过重温峥嵘岁月、讲述战斗故事,激励他们树立奉献意识、吃苦意识,培养军纪如铁、意志如钢,不怕流血流汗、勇挑重担、争创第一的思想,上好军营第一课,打牢思想根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