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十六计与古今战争——

第三十计:“反客为主”


■尹斐斐 周 一

原典

反客为主,字面意思是客人反过来成为主人,比喻变被动为主动。在《三十六计》中,该计原文为,“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该计既可用于控制盟友军队,取而代之,也可用于争取战争主动权,击败敌方。在施用于盟友时,该计强调要想办法钻空子,控制盟友的首脑机关或要害,抓住有利时机,兼并或者控制盟友的军队。而实际上,该计多用于与敌方的斗争中,强调在己方不具有主动权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地争取战场主动权,变被动为主动,赢得胜利。

古代战例

公元前632年的城濮之战,是春秋时期晋、楚两国为争夺中原霸权的一次战略决战。战争前期,楚国不仅攻掠晋国盟友宋国的大部分土地,还一度威胁宋都商丘。宋国向晋国求援,晋文公一面安抚宋使,一面积极拉拢隔岸观火的齐国和秦国与晋国结盟。

楚成王见形势不妙,意欲撤军。但楚军主帅子玉认为,楚军在人数和质量上均优于对手,且已取得战场主动,坚持率军向曹国都城陶丘逼近,与晋军决战。晋文公为避敌锋芒,争取在有利于己方的地形上与楚军决战,命部队“退避三舍”,后撤九十里。子玉未能识破晋文公计谋,率军深入敌境,两军在晋国预设战场——城濮决战,最终晋军完胜,奠定其称霸中原的基础。

现代战例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从3月20日起,对伊拉克发动大规模空袭和地面攻势。虽是异国作战,但美英联军依靠强大的信息网络支撑和情报侦察能力,完全掌握战场主动,从开战之初就实现反客为主。

一方面,为实现战场单方面透明,美英联军几乎动用全部信息作战武器,干扰伊军指挥通信,并通过十余颗侦察卫星对伊拉克战场进行实时监控,随时调控兵力部署。

另一方面,美英联军积极营造舆论优势,通过各种传播媒体,向全世界实时发布战场信息,大打“新闻战”。面对海量舆论信息,伊拉克军民难辨真假,抵抗意志被不断削弱,甚至出现整建制部队缴械投降的情况,使美英联军获得主动权。

计谋分析

虽都是“反客为主”,但在城濮之战和伊拉克战争中,胜利一方争取主动权的方法却不同。纵观晋楚城濮之战全过程,晋文公通过“伐交”“伐谋”“伐兵”3种方式,实现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一是“伐交”,通过化敌为友实现“一箭三雕”。楚军进攻宋国让晋文公进退两难:不出兵援宋就是失信,出兵援宋必然会有损自己诱楚援曹的战略。通过商议,晋文公决定将已夺取的曹、卫两国部分领土赠与宋国,坚定宋国盟晋抗楚决心。然后,由晋国出面协助宋国向齐、秦两国赠送礼物示好,请齐、秦两国劝和。这样,不仅宋国不会投降,还能把齐、秦两国拉到己方阵营。晋文公的这一外交策略使晋、楚两大阵营实力对比发生逆转。

二是“伐谋”,通过“退避三舍”实现诱敌深入。晋文公的“退避三舍”其实是一套军政结合的“组合拳”。晋文公早年流亡期间,曾受楚国优待,“退避三舍”在政治上树立晋文公不忘旧恩的正面形象,赢得在道义、伦理和舆论上的支持。在军事上,晋军后撤到宽大作战地域,使晋军可以从容同齐、秦、宋三国军队集结,进行联合作战。同时,在晋军熟悉的城濮战场决战,可以优先占据有利地形、以逸待劳,占据战场主动。

三是“伐兵”,通过击敌软肋实现各个击破。晋军在城濮驻扎后,齐、秦、宋等国援军也陆续抵达。楚军虽已是疲惫之师,但楚军将士大多身经百战,战斗力仍不容小觑。决战当天,晋文公针对楚军布阵中间强、两边弱的特点,命战车部队突袭楚军最弱的右翼,一举将其击溃。紧接着,晋军又采取“示形动敌”的方法,在楚军左翼佯装败退,诱使敌孤军深入,分割围歼楚军。

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反客为主”之计也有新的运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虽远离本土作战,却能够在战场上实现反客为主,主要得益于其信息战能力。

一是强大的信息系统,使战场态势非对称。战前,美军就构建多维一体、功能强大的信息网络,奠定胜利基础。比如在情报信息侦察方面,美军依靠太空卫星、飞机等,构成立体、持续的情报侦察预警体系,确保战场信息的获得和传递。而伊军不仅情报获取几乎为零,连指挥通信网络都被干扰瘫痪,完全处于下风。

二是拨开战场迷雾,为地面部队扫清障碍。美英联军的侦察监视系统,使得伊拉克战场对美英联军来说几乎是单向透明。美军以整建制师为单位,长驱直入进逼伊首都巴格达。美军的侦察监视系统将战场的地形、气象、敌军部署等情况明确告知地面部队指挥官,让突入伊拉克腹地的机械化部队丝毫没有“做客”的感觉。

三是依托信息优势,展开精确打击与一体化行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美军已拥有全球大部分地区的地表信息和数字图像,大大提高精确制导武器的打击精度。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伊境内重要目标基本实现“发现即摧毁”。此外,美军还使用多个军种、开展多样化行动,各个行动在总体上互相配合、信息共享、长短互补,大大提升了攻击效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