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坦克和海军

坦克一面世就成为“陆战之王”,然而“陆战之王”的起源却与海军有着密切的联系。坦克诞生于一战期间,得到时任英国海军大臣温斯顿·丘吉尔的大力支持。丘吉尔建立了一个名为“陆地战舰委员会”的组织,专门研究坦克。

因英国陆军此时对坦克还不感兴趣,所以该委员会的成员多为海军军官和工程师。如委员会主席,时任皇家海军造舰局局长的尤斯塔斯·坦尼森·英考特爵士就是一位军舰设计师,设计过战列巡洋舰“胡德”号和战列舰“纳尔逊”号等著名军舰。而最早的坦克,正是出自这批海军军人和舰艇工程师之手。

“为什么不呢?”号

法国国防部海军分部海洋水文署拥有一艘综合水文研究舰,其舰名非常奇怪,名为“Pourquoi Pas ?”,中文意思为“为什么不呢?”。这艘综合水文研究舰,不是法国海军唯一一艘叫“为什么不呢?”的舰艇。

一切还要从法国19世纪的一位名为让·巴蒂斯特·夏科的著名探险家说起。夏科从医学院毕业后成为法国陆军的一名军医,但探险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从陆军退役后,夏科买了一艘帆船跑运输,生意渐有起色,手里的小船也换成大船,成为受法国救济院资助的医院船。船员们常问夏科,为何从一名医生变成了船长?夏科总是回答:“为什么不呢?”水手们之后就把这艘医院船称之为“为什么不呢?”号。

后来,夏科开始承接法国海军的北极探险任务。法国海军将一艘铁壳帆船奖励给夏科,为纪念那些一同工作的水手,夏科将这艘帆船命名为“为什么不呢?”号。1936年,夏科乘坐“为什么不呢?”号在考察途中遭遇风暴,消失在大洋之中。为纪念夏科,2002年法国将新建的综合水文研究舰命名为“为什么不呢?”号。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