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三次“文金会”: 半岛局势缓和迎来新契机


■杜朝平

朝韩日前商定9月在平壤举行领导人会晤,这将是继今年4月27日和5月26日之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之间的第三次会晤。有分析称,前两次“文金会”有力促进北南关系缓和,展现出朝韩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第三次“文金会”无疑将继续延续对话势头,进一步推动半岛无核化,推动半岛实现由停战协定向和平协定的转换。

朝韩双方高级官员8月13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会谈,会后发表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将于9月在平壤举行第三次首脑会谈。会谈进一步讨论落实宣言的举措,呼吁“建立一个永久和平的朝鲜半岛”并“完成无核化”。虽然声明并未明确具体会谈日期,但双方官员对会谈的举行持乐观态度。韩国总统外交安保特别助理文正仁说:“会晤的日期应该已经确定,预计将在9月12日至13日之间举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称,尽管还有一些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但“朝韩两国已成为亲密的朋友,当前我们应手牵手共同前进”。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表示:“我听说朝鲜有一句谚语,叫‘同在一条船须得同心协力’,对于我们而言,当前也须同心协力共同前进。”

第三次“文金会”将谈些什么?肯定要比前两次来得深入,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可能成为重点讨论内容。韩联社猜测,双方可能重申第一次会谈约定的年内发表终战宣言的协议,同时讨论核设施清单、无核化时间表等美方关切的问题,以期说服美方发表正式的终战宣言。如果朝鲜方面在会谈中承诺采取无核化相关措施,文在寅可能派国安室长亲自赴美游说。韩国《东亚日报》指出,青瓦台决定通过第三次“文金会”,推进朝韩首脑同时出席在9月中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为处于僵持状态的朝美无核化协商打开突破口,同时推进年内发表终战宣言。此外,经济和文化交流、军事力量部署等问题,也将是双方领导人提及的话题。

在推动朝韩关系改善问题上,韩国总统文在寅释放了许多重要信号。韩国国防部8月14日宣布,取消10月1日“国军日”(建军节)70周年庆祝仪式上的阅兵环节,改为音乐会和无人机、机器人表演。8月15日,文在寅称希望尽快把朝韩之间的铁路和公路连通起来,作为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的第一步。

8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指出,朝韩双方举行高级别会谈,商定9月在平壤举行领导人会晤,我们表示欢迎,对双方为此所作努力表示赞赏。作为半岛近邻,中方乐见并支持半岛北南双方保持接触对话,落实《板门店宣言》,推进和解合作。我们期待朝韩领导人平壤会晤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相信这将有助于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进程。

有分析称,在朝鲜半岛和平问题上,美国始终是个不确定因素。6月12日的“特金会”使半岛局势迎来曙光,但由于美国的极限施压政策,致使朝美谈判陷入停滞,“文金会”再度登场,显然有挽救朝美会谈之意。俄罗斯《独立报》分析认为,朝韩宣布在9月举行领导人会晤,这是积极信号,证明半岛局势仍在继续缓和,但美国又增添障碍,试图加大对朝制裁力度。8月1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与韩国外长康京和通电话时再次强调,在朝鲜实现无核化之前,将继续对朝施加最大压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