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砥砺勇气为打赢

——河南省巩义市人武部民兵战斗精神培育14法解读


■李勇 梁江涛 李高 本报记者 魏联军

民兵也是兵,不能没血性

身上的兵味哪儿去了

强军先强心,练兵先练心。

今年6月,巩义市人武部组织为期14天的民兵基地化轮训。承担任务前,除抓好民兵应急分队建、训、用、管、考外,巩义市人武部还有一个想法:抓一抓民兵的战斗精神培育。

为什么要这样做?原来,不久前,人武部领导到各乡镇点验民兵,结果,有的民兵站在队列里躬腰塌背、暮气沉沉,缺乏精气神;有的穿着民兵服装、扛着民兵旗帜,却听不到他们的口号声、喊杀声;演练场上,有的民兵把演习当演戏,没有紧张感,嘻嘻哈哈,甚至一边抬着“伤员”,一边接打无关电话……

人武部在参训人员中做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不容乐观:有的同志认为,作战部队需要提倡战斗精神,民兵是老百姓,没必要那么认真。不少专武干部也觉得,现在是信息化作战,强调民兵战斗精神有些过时。

人武部领导认为,这表面上是战斗精神的缺失,本质上却是兵味淡化、职能弱化、本色退化,是影响新时代后备力量转型重塑、民兵队伍履行职能使命最具破坏性的和平积弊。后备方阵站在历史新起点、迎来发展新纪元,亟须以高昂的士气、火热的激情投身强军兴军大潮,必须状态满弓、激情满格!

转型先塑魂。人武部组织“培育战斗精神,破除和平积弊”大讨论,查找出7种观念旧习和表现形式,逐一把脉会诊、对症施治:开展“强化战斗意识、培育战斗精神、磨砺战斗作风”教育活动,集中官兵智慧,鼓励建言献计,探索砺兵之策;邀请军校教授讲课辅导,组织观看军事影视、唱战斗歌曲、演战斗节目。通过上述几步“先手棋”,强化民兵的战斗队意识。

此外,还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由人武部领导讲述巩义民兵的前世今生:

巩义市地名源自《山海经》,素为战略要地。1944年,皮定均率领的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就设在巩义张祜庄园。在当年抗击日寇的队伍中,作战部队8000人、民兵3万人。那时的民兵不仅筑工事、搭掩体、救伤员、运军粮,还上前线杀敌。今天的巩义民兵,难道可以忘本吗?

这一问,让不少同志耳根发热。民兵应急一连一排班长张博说:“与过去的民兵老前辈相比,我们的环境、任务都发生很大变化,但我们的精神传家宝永远不能丢!”

没有战斗环境刺激时,血性也会沉睡

把训练氛围的“熔炉”烧热

郑州警备区民兵训练基地综合战术训练场正前方,立着一块模拟倒计时钟,上方的一句话,让人血脉贲张:“你距离上战场还剩最后1秒钟”。

这是巩义市人武部专门为此次基地化训练设置的“冲锋时钟”,也是民兵战斗精神培育14法中“武化氛围法”的一个生动缩影。

“看到这块钟,紧迫感油然而生,好像置身即将出征的氛围里。”每次走上训练场,民兵李正业总是热血沸腾。

李正业平时略显文弱,但一上训练场就变了个人。一次防汛演练,李正业扛起沙袋来回跑,双肩磨破了皮,跑起来依然虎虎生风。他说,自己要在出征前,练就过硬本领。

集训前,民兵应急三连二排基干民兵张力仁的脚趾患上甲沟炎,集训中因训练强度大而加重,稍微用力,便疼痛难忍。人武部领导和随队医生劝他休息,坐在训练场边为大家加油鼓劲。张力仁却说:“我要是坐在旁边看热闹,跟逃兵有啥区别?”为了不掉队,他每天提前来到训练场,训练课目一个没落下。

随后,“向民兵张力仁学习,用血性胆气超越自己”的大红条幅被挂到训练场。民兵尚奎志在训练日记中写道:“看到这句话,如响槌重鼓、激荡心扉!”

几天后,人武部组织两个民兵连进行战术竞赛,刘志强一个卧倒,手掌内侧被尖石划破。但他没有犹豫退缩,一鼓作气爬过终点,这时,大家才看到地上留下的长长血印。这一幕让很多民兵深受触动。第二天,反映刘志强训练事迹的展板就摆放在训练场,文图并茂的微信文章也推送到参训民兵的手机上。

训练基地一楼大厅有两块训练成绩评比展板,参训民兵各有自己的“专属领地”,谁优谁劣数下红旗就知道。每天晚点名,人武部领导都会为优秀班排颁发流动红旗,每名民兵的训练成绩会上传到镇政府网页,贯穿全程的竞赛式评比让大家压力山大,也激励大家奋勇争先。

既要面对面点燃民兵的激情,也要键对键让指间直通心尖。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刘辉介绍,他们运用民兵喜闻乐见的微信、微视频开办“掌上课堂”,连续12天在《中原国防》微信公众号推送训练实况,用组合拳提振士气。

6月中旬,郑州警备区组织训练考核前,巩义市人武部把动员部署会搞得如同打仗,宣读《迎考动员令》,叫响“用汗水换取胜利泪水”等10余个战斗精神口号,会场里掌声震天、士气满满。

没有战斗环境刺激,血性便会沉睡,所以要用火红的“熔炉”去唤醒。翻开该人武部总结编写的《培育民兵战斗精神14法》,荣誉激励法、窗口展示法等办法接地气、冒热气。

“好环境是看得见的熏陶!”看到此景,郑州警备区领导深有感触:“人是环境的产物,这种匠心独具的战斗精神环境设置与氛围营造,能够影响人、感染人、塑造人!”

民兵分队是应急队、更是应战队

在战味中找回兵味

部队长期不打仗,民兵长年在后方,有人曾用“两多两少”形容民兵队伍:庸气、暮气、惰气多了,士气、锐气、胆气少了;民味、俗味多了,军味、战味少了。

一场酷暑下的操场之约,对这番总结做了全新诠释。

尽管地表温度直逼40℃,但应急一连和三连的比武时间、地点没变。集训队军事教练员胡凯说:“这次战术比赛不在民兵训练计划内,是两个连自发下的英雄帖、发起的挑战赛。”

几天前的实弹射击考核中,一连总评以5环之差输给三连。

“同样的民兵用同样的枪,为啥咱就干不过三连?”那天训练时,一连连长袁鹏奇很是不服,当着全连官兵的面,表示要和三连长李新怡“单挑”。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两人都是退役军人,但李新怡有8年特种兵经历。面对强大对手,袁鹏奇毫不畏惧。一番激烈比拼后,他以微弱劣势败北,但袁鹏奇这种敢于亮剑的精神,不仅赢得现场民兵的掌声,也赢得对手的尊重。比赛结束后,李新怡特意向袁鹏奇敬礼以示敬意:“输赢并不重要,敢于亮剑的战斗精神才是我们民兵最需要的。在气势上,你赢了!”

有敢登刀山的排头,必有敢下火海的排尾。有次实弹射击考核,乌云扑面、大雨来袭。教练员建议调整计划,雨后再考,几名连长态度坚决:“战斗不会选天气,继续打!”那天,不仅实弹射击成绩良好,民兵的战斗意志也在暴风雨中得到锤炼。

7月14日7时,人武部值班室接到市防汛办紧急电话:黄河康店镇赵沟段3个大坝根石被暗流冲走,随时可能发生险情,请你部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抢险支援。随即,康店镇民兵应急三连20名民兵赶到现场。

捆绑、抛挂柳石枕、重新打下大坝根石,民兵边干边喊出铿锵有力的黄河艄公号子:“这一道,齐点儿——嘿呦;那一道,正点儿——嘿呦;所有的,紧点儿——嘿呦……”大家的手上、胳膊上被石头棱划出道道血痕,但经过民兵和黄河防汛抢险队连续一昼夜英勇奋战,险情成功排除。

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近两年,人武部结合任务实际,探索建立临战动员、伴随鼓动、荣誉激发等战斗精神培育机制,有效锤炼了民兵队伍的战斗作风和意志。民兵李家良说:“看似外练筋骨皮,实则是内练一口气,我们精神头明显足了,更有兵样了!”

上图1:民兵在战术训练场上你追我赶。

上图2:模拟通过染毒地带。

李新成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