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振民兵精气神


■袁三军

气为兵魂。

翻开人民军队气吞山河、波澜壮阔的辉煌画卷,“血火里诞生,风雨中成长”的中国民兵,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敌人“钢多气少”,我们“钢少气多”。在“钢”与“气”的较量中,我军官兵和民兵凭借强大“气场”,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战斗精神是意志品质、必胜信心、战斗作风、心理素质和纪律观念等凝聚升华而成的内在力量。习主席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这是胜战号令,是实战要求,更是开展民兵实战化训练的重大课题。

那些惨痛的前车之鉴,至今振聋发聩。一支军队的衰败,往往是从士气低迷、陋习成弊开始的。清朝“八旗铁骑”曾所向披靡,后来不练骑射、玩物丧志,从扬鞭跃马沦为提笼遛鸟,最终一败涂地。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冲击,民兵职能意识淡化、尚武精神退化、练兵热情弱化、英雄情结缺失等现象滋生,缺乏战斗精神是损害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也是危害最深的和平积弊,应当高度警惕。

培育战斗精神要靠塑魂强心。军人要有血性,民兵同样也需要有血性。著名军事学家克劳塞维茨说:“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才是锋利的刀刃。”要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为契机,运用青年民兵喜闻乐见的形式手段,强化职能使命和备战打仗观念,在增强使命感中激发战斗热情。

培育战斗精神要靠战场锤炼。“战虽有阵,而勇为本焉”“教兵之法,练胆为先”。诞生于战火中的中国民兵,其基本属性是一支战斗队。青年民兵不缺血性激情,关键是如何去唤醒、去激发。随着部队实战化演训密度和频率不断加大,民兵队伍在服务三军、保障打赢、抢险救灾中的职能越来越突出。执行任务是磨砺民兵战斗精神的大课堂、大熔炉,要在履职尽责中培育血性,攻坚克难中展现血性,战斗过程中锤炼血性,永葆新时代民兵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培育战斗精神要靠日常砥砺。战斗精神是思想、态度和行为在脑海深处逐步成型的过程,需要在点滴中培养。只有平时训练虎虎生威,战场迎敌才能杀气腾腾。要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民兵队伍建设日常工作之中,在民兵例会、整组点验、集中训练等时机强化养成,将战斗精神内固于心、外化于形,逐步锻造提升“兵”的形象,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