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民兵战斗精神培育14法


春秋时期《左传》有云:“夫战,勇气也。”

纵观古今中外人类战争史,以勇气为内核的战斗精神,从来都是胜战之师的强心之要与胜利之道。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河南省巩义市人武部坚持教育引导与实践磨砺并重、环境熏陶与任务牵引结合,探索总结出培育民兵战斗精神14法,成效明显,给人启示。

1.传统塑造法: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通过请老前辈讲传统、退伍老兵讲经历、围绕驻地红色资源搞教育等措施,将战斗精神融入血脉、凝神聚气。

2.荣誉激励法:民兵训练时采取设立“龙虎榜”、荣誉墙、精武杯等激励手段,引导大家“以参加民兵为荣、以比武夺牌为荣”,把荣誉当成财富来珍视,当成品牌来铸造,增强民兵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出崇尚荣誉、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3.行动感召法:人武部、乡镇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训,变过去“指挥大家训”为“带着大家练”,以自身良好形象感召民兵。

4.窗口展示法:运用多媒体宣传民兵精武风采,让一线民兵出镜;通过微信、美篇分享民兵轮训备勤“实况”,激发练兵热情。

5.武化氛围法:在训练场设置灯箱、标语、展板等,突出兵味、战味和训味,营造练兵备战氛围。

6.军地共育法:鼓励民兵将训练成绩与家人和亲朋好友分享,见证磨砺成长过程,感受可喜变化,理解支持民兵投身训练。

7.真情感化法:在训练场为民兵过生日,人武部领导、专武干部与训练积极性不高的民兵结对帮扶,通过贴心交流,化解不良情绪,提振练兵士气。

8.影视熏陶法:根据青年民兵思想特点,组织观看《战狼2》《红海行动》等主旋律电影,激活影片精神补钙机能,在视觉上受触动,心灵上受洗礼。

9.典型引领法:注意发现、培养和宣传民兵典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大张旗鼓宣传民兵先进人物、练兵训练事迹,使训练标兵受尊崇,产生“一花引来百花开”效应。

10.兴趣引导法:针对民兵对军事训练课目的兴趣爱好,因材施教、因人制宜,与练体能、练胆量、练心理有机结合,提高训练质量。

11.比武竞赛法:通过群众性练兵对抗,组织定期考核、班排比拼、单位比赛,提升训练难度、强度,使训练场成为血性的比拼、激情的对决。

12.创破纪录法:组织开展耐力竞赛、技能竞技、破纪录大比武,营造“精武强能,勇于挑战”的良好氛围,锤炼战斗作风,激发勇于超越、敢于突破的动力。

13.成长闯关法:为民兵建立训练档案,制订个人训练指标,记录训练时间、内容、成绩情况,引导他们根据训练“时间表”和“路线图”,科学量化、细化训练强度和进度,循序渐进地达到训练目标。

14.岗位锻炼法:引导民兵把岗位当战位,通过任务牵引、定人定岗、定期轮岗,把岗位必须、素质急需、任务所需的本领练精练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