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泼海旌旗热血红

马尾海战中不屈的“扬武”号


■李巍

一百多年前的8月23日,中国自制的第一艘蒸汽动力巡洋舰、福建水师旗舰“扬武”号在马尾海战中顽强抵抗法国侵略者,战斗至最后一刻。

福建船政初期生产的舰船为“兵商两用”,1871年,代理船政大臣夏献纶上书请求福建船政自7号舰起改为生产兵船,即纯军事目的的军舰,获得清廷批准。于是福州船政局自1871年7月12日开工建造7号舰,也就是后来的“扬武”号。

福建船政监督法国人日意格认为,按照当时中国的技术水平,造这样的军舰起码要耗时15个月,而福建船政只用9个月就完成制造。“扬武”号以法国果敢级巡洋舰为母型,木质船身,无装甲,舰长60.8米,宽11.52米,排水量1560吨,马力1130匹,主机为卧式二气缸往复蒸汽机,航速12节,顺风航速约15节。该舰造价25.4万两白银,在福州船政局早年所建军舰中成本最高,是中国同时期吨位和功率最大的巡洋舰。“扬武”号装备1门英国制造的威斯窝斯190毫米六角前膛主炮、10门160毫米副炮和2门100毫米副炮,还装有3节可伸缩式烟囱,海战时可以躲避敌人炮弹射击,这在当时是十分先进的设计。1872年4月23日,“扬武”号下水,比原计划提早半年,船上许多仪器均系福建船政自制。

“扬武”号可以说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巡洋舰之一。1874年,日本借口“牡丹社事件”侵犯台湾,总理船政大臣沈葆桢受命率领船政水师渡海备御,“扬武”号也随同行动,其综合实力远超日方舰队主力“日进”号巡洋舰,给日本人很大震撼。

1884年7月,法国借口“观音桥事件”派远东舰队闯入福建水师基地马尾军港,与中国军舰同泊一港。8月23日13时56分,法国舰队向福建水师发起突然袭击,福建水师仓促应战。性能与“扬武”号相近的法国舰队旗舰“窝尔达”号巡洋舰,因火力不如“扬武”号,不欲同“扬武”正面交锋,派出46号杆雷艇向“扬武”号发起冲击,在杆雷击中“扬武”号动力系统的同时,“扬武”号以副炮击中46号杆雷艇,其锅炉被击毁爆炸。法舰则借“扬武”号动力受损之机集中火力攻击“扬武”号。“扬武”号官兵奋力还击,击中“窝尔达”号舰桥,炸死5名法国水兵。战斗中,曾同为留美幼童,又在“扬武”号任见习军官的杨兆楠、黄季良和薛有福三人不幸中弹牺牲。近代诗人黄遵宪战后曾为黄季良赋诗三首,题为《题黄佐廷赠尉遗像》,其中一首诗为:“泼海旌旗热血红,防秋诸将尽笼东;黄衫浅色鞘刀备,年少犹能作鬼雄!”

尽管“扬武”号上的爱国官兵奋勇作战,但“扬武”号最终还是战沉,福建水师几乎全军覆没。在“扬武”号沉入江中的一刻,一名水兵爬上桅杆,升起一面黄龙旗,昭示着“扬武”号“舰虽亡,旗还在”的不屈精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