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十六计与古今战争——

第三十一计:“美人计”


■苏鹏宇

以色列为“偷”来的米格-21战斗机涂上以色列空军标志

原 典

美人计,典故出自《六韬·文伐》,“养其乱臣以迷之,进美女淫声以惑之”。在《三十六计》中,此计原文为“兵强者,攻其将;兵智者,伐其情。将弱兵颓,其势自萎。利用御寇,顺相保也”。该计往往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施用。为减少自身损失,以暂时避免与敌人正面交锋甚至向其“委曲求全”的方式麻痹和分化敌人。当敌人内部发生问题后,一击而中,获得胜利。

古代战例

春秋末期,吴越两国争霸,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击败。越王勾践听从谋臣文种的计策,向吴王夫差献上西施、郑旦两位美女,使夫差丧失斗志,沉迷酒色之中。同时,越国还配合使用“反间计”,除掉夫差最为倚重的大臣伍子胥。越国则抓住机会,经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积聚力量,一举灭掉吴国,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

除用于削弱敌方实力外,“美人计”还可用于安抚、控制盟友。如在清朝近300年的统治时间里,清廷以“联姻”政策对蒙古各部进行安抚。据记载,清朝共有432位公主以及宗室格格远嫁蒙古各部。这使得清廷能够牢牢控制蒙古各部,为己所用。

现代战例

上世纪60年代,苏联将当时先进的米格-21战机提供给阿拉伯国家。以色列空军希望情报机构摩萨德能“偷”来一架米格-21供其研究。摩萨德盯上了一名叫穆尼尔·雷迪的伊拉克空军飞行员。因是天主教徒,穆尼尔在伊拉克一直受宗教歧视。同时,他对伊拉克轰炸北部库尔德人的行径感到不满。摩萨德派出一名美女间谍,主动接近穆尼尔,使他同意为以色列“偷”一架米格-21。1966年8月15日,穆尼尔在训练中驾驶米格-21改变航线,直飞以色列,以色列空军出动战斗机为其护航。最终,穆尼尔驾驶米格-21顺利降落在以色列。通过研究这架米格-21,以色列获得了对阿拉伯国家的空中优势。而23年后,摩萨德如法炮制,再次使用“美人计”从叙利亚空军那里偷来一架苏制米格-23战斗机。

计谋分析

上述战例,都成功运用了“美人计”。但在不同时期运用“美人计”,也各有不同之处。在古代,由于战争胜负多取决于最高统治者,故“美人计”不仅需长期执行,而且必须有其他计谋配合,才能达到最终目的。如越国对吴国施用“美人计”,就结合使用“反间计”。在现代战争迈向体系化的情况下,决定战争胜负的已不是某一个人,“美人计”的使用也更有针对性。如以色列两次使用“美人计”,用计对象虽是敌方飞行员,但目的是为获得敌方先进战机。

由于在不同条件下具体施用“美人计”有很多不同,所以在运用中需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美女”的选择。能够成功实施美人计的“美女”,不仅容貌要超凡脱俗,更重要的是要有常人所没有的特质。“美女”在进入敌方阵营后,不仅孤立无援,而且要忍受各种各样的诱惑,在关键时刻,还要实施各种手段,或离间敌方人员,或争取敌方人员为我所用。所以,美人计实施的前提之一,就是有大智大勇而又异常坚毅的“美女”。

其次,是要投其所好。对于“美人计”,必须有新的认识,那就是“美人计”并非单指那些倾国倾城的美女,而是指一切能腐蚀敌方、使其意志消沉、再无斗志的手段。所以,想要施用“美人计”,不仅要找准对象,更要投其所好。如公元1259年蒙哥汗战死钓鱼城后,南宋权相贾似道利用忽必烈急于撤军争夺汗位之心,以称臣、岁币这些当时忽必烈可以接受的“价码”与其签订和约。但到公元1267年,地位稳固的忽必烈攻打南宋时,南宋的岁币和称臣已无法起到作用。

最后,一定要“相机取事”。“美人计”不仅能消磨敌方意志、实力,更能为己方争取发展时间,增强自身实力。在敌我实力此消彼长后,果断向敌方发动致命一击,才是运用“美人计”的真谛。若敌方受到腐蚀后,自己却不思进取,最终还是难逃败亡命运。如宋孝宗与金世宗达成“隆兴和议”后,南宋统治者却不思进取,过上了“直把杭州作汴州”的生活,最终在苟延残喘几十年后,被新兴的蒙古帝国所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