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质量体系认证的支援舰

法国海军曾装备一艘名为“儒勒·凡尔纳”号的前线多功能支援舰。“儒勒·凡尔纳”号不同于补给舰、医院船等功能较单一的支援舰艇,其具备支援海军作战的多项功能。

“儒勒·凡尔纳”号不仅可以为航母舰载机提供维修,为其他舰艇提供电力供应,还能像补给舰一样为其他舰艇提供弹药、物资、食品和油水补给。同时,该支援舰还具备医疗船、潜艇支援舰的功能。

“儒勒·凡尔纳”号上设有木工、塑料、钣金、锅炉、电子、机械、食品7个大型车间。有意思的是,其食品车间除可以生产面包、冰淇淋、可乐、啤酒等食品和饮料外,还备有拖网渔具可捕捞新鲜海产品。更有意思的是,“儒勒·凡尔纳”号1999年通过了ISO 9002国际生产、安装和服务的质量体系认证,是一艘质量管理有保证的支援舰。

从轰炸航母到轰炸山区

阿富汗战争期间,苏联空军的图-16轰炸机投放的炸弹多是250公斤和500公斤的常规炸弹。但随着阿富汗抵抗力量转移到山区,图-16开始投放1000公斤到3000公斤的重型炸弹。到苏军撤离阿富汗前,图-16还用上了重达9吨的FAB-9000M-54炸弹。这种炸弹原本被设计用来轰炸航母,其战斗部威力巨大,爆炸后,爆点半径225米内的人员非死即伤。

但随着舰空导弹的完善,舰载战斗机技术的不断提高,想要带着这种笨重的炸弹临空轰炸航母已不可能,而且这种研制于上世纪40年代末的炸弹到了70年代也已接近失效,与其销毁,不如扔到战场上。在苏军撤离阿富汗期间,为防止阿富汗游击队通过山间公路追击苏军,苏联空军派出携带FAB-9000M-54炸弹的图-16轰炸机,炸塌山间公路两侧的山体,堵死公路,让阿富汗游击队无路可走。据统计,苏军在阿富汗基本消耗完FAB-9000M-54炸弹的库存。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