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看点多


■闻 敏

俄国防部组织突击战备检查

据《俄罗斯报》等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期宣布,9月,俄罗斯将在后贝加尔边区与中国和蒙古联合举行“东方-2018”战略演习,这将是继苏联1981年“西方-81”演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俄国防部人士称,该演习的一大亮点,是在接近实战条件下演练巡航导弹集群的密集使用。机动防御、火力杀伤和转入反攻,也是此次演习的重点课目。

俄国防部通过组织突击战备检查进行预热。按照普京总统的命令,从8月20日凌晨5时到8月25日,来自俄中部军区和东部军区的空降兵、远程航空兵和运输航空兵,进行为期一周的突击战备检查(其他军区和北方舰队也组织突击检查)。其间,俄动用26.2万名军人、1077架飞行器、900辆坦克、300艘舰艇和3.1万件武器装备,举行16场专门演习,总参谋部组建3个工作组,进行严密监督。绍伊古指出,此次突击战备检查除检验部队真实战备水平外,还是“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预热,军演前夕举办的这场综合性军事训练,就如同一场选拔赛,将确定最终的参演部队。

37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军演。据俄媒报道,无论从演习覆盖的地理范围,还是从动用的军事指挥机关和兵力兵器数量来看,“东方-2018”战略军演都将成为继“西方-81”演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俄中部军区和东部军区、北方舰队、空降兵和空天军各兵种部队均将参演。以最近一次“东方-2014”军演作参考,其参演兵力达15.5万,坦克装甲车超过4000辆,战斗机和直升机632架,军舰84艘。据报道,今年的军演规模和参演兵力会远超上次。在演习阶段,俄军第11、第83和第31空降突击旅组成的空降兵兵团,将在楚戈尔训练场进行实兵演练。这与俄空降兵司令安德烈·谢尔久科夫上将关于空降兵只遂行关键任务的说法吻合,也为军演增添一抹神秘色彩。

俄军事专家认为,对于东西跨度长达几千公里、幅员辽阔、跨越几个气候带和时区的国家来说,类似演习非常必要。俄退役上校维克托·利托夫金指出,“东方-2018”军演旨在训练军队如何击退潜在敌人发动的全面侵略,俄军具备大规模兵力投送能力,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通过演习加强与中国等国的军事合作。绍伊古指出,中国和蒙古军事指挥机关和分队的参与,使“东方-2018”演习具备国际战略军演性质。今年5月,绍伊古在部务会议上指出,目前,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越来越活跃,极端势力扩散范围越来越大,成为中亚战略方向面临的主要军事威胁。因此,中部军区应集中精力提高部队战备水平,积极换装,修建现代化军营,提高训练强度。同时,为了应对亚太地区可能出现的不利局势,俄东部军区不断完善部队战斗编成,并积极加强与中国等国的军事合作,比如共同举办“国际军事比赛”、邀请中国参加“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和“东方-2018”大型军演,轮流举办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和平使命”国际反恐联演等。在此背景下,“东方-2018”军演又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特别是在当前美国对俄罗斯不断施压背景下,这样的演习将向美国表明,其对俄罗斯的遏制不会奏效。

中方参演亮点多。此次演习,中国派遣约3200名官兵、900多件武器装备、3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参演。中方战略指挥机构将参与导演部的组建,北部战区还将派出战役指挥机构,这是中方首次参加俄军的战略演习。9月11日~15日,中方参演官兵将与俄军在楚戈尔训练场共同组织联合战役行动演练,俄中蒙三方还将组建联合指挥中心指挥演习活动。对此,有分析称,中方参演规模相当于1个合成旅,这意味着解放军正通过国际军事演习进一步锤炼合成旅的作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