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地”组织潜在威胁值得警惕


■文少彪

近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目前,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地位可能会被“基地”组织取代。今年4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克指出:“我们不排除‘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合并成全新恐怖网络的可能性。”俄罗斯方面看似矛盾的说辞,反映出叙利亚局势和反恐形势处于急速变化中。

首先,“伊斯兰国”已穷途末路,其行动方式趋于分散化和隐蔽化。经过数年的反恐行动,“伊斯兰国”被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等各派势力围剿,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主力遭到毁灭性打击,残余势力和骨干成员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蛰伏在叙利亚东部油田区、伊拉克东北部赫姆林山区以及阿富汗、约旦、利比亚等周边国家,继续开展负隅顽抗的恐怖活动,“伊斯兰国”困兽犹斗的态势表明其昔日声势不再。多数融资渠道被切断,资金不足的困境也限制其招纳新成员和开展大规模恐怖活动。

其次,“基地”组织在反恐浪潮中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其分支力量持续发展。“伊斯兰国”的激进、残暴使其难以为继,大起大落的教训,则让“基地”组织以隐忍的策略取代极端路线。与“伊斯兰国”的命运不同,“基地”组织在反恐高压下非但没被击垮,还趁机填补“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溃败后留下的地盘,并通过犯罪活动暗中积聚大量财富,不断推进全球分支网络布局,特别是在索马里、也门、中亚、南亚、北非和西非等一些国家和地区,“基地”组织分支的行动能力得到持续强化,其潜在威胁更值得警惕。

其三,叙利亚内战局势已进入最后争夺,美俄尚无心关注“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壮大。经过长期的激烈战斗,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基本收复全国大部分地盘,美国支持的反对派命悬一线。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是叙境内反对派的最后一个大型据点,该据点的得失事关美俄对叙利亚和平进程的主导权,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现阶段,伊德利卜省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一触即发,在这种紧张的局势下,美俄根本无暇顾及“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渗透和发展,“基地”组织乘机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加大。

最后,基于当前叙利亚局势和反恐形势,“伊斯兰国”明显处于劣势,其影响力必然会被逐步压缩,进一步导致其残余力量的外溢和隐蔽化。“基地”组织担忧“伊斯兰国”的负面效应会连累自身发展,倾向与之切割的可能性更大。

总之,基地组织以“去野蛮化”的方式伪装整体形象,不断壮大全球分支力量,其潜在的威胁将逐渐凸显出来,特别是在推动叙利亚的和平进程上,其影响更是不容忽视。

(作者单位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