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层层压实责任”勿变“层层下推责任”


■张 涛

层层压实责任,是近年来各级领导机关在强化责任意识时经常讲到的一句话,其目的是强调在抓工作落实时,各级都要发挥作用,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各级确实需要压实责任,通过层层传导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显然,层层压实责任,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有较大推动作用,也极大调动了各级干工作的主动性。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少数部门和干部缺乏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态度,面对工作任务,事先不做调研、不分轻重缓急,而是直接“转签”上级责任书,还美其名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至于下级能不能落实,或者采取什么方式完成,不管不问。如果不出事,你好我好大家好;但凡出事,只追责问责下级、不问自己,最终使责任悬空、虚化。这究竟是“压实责任”还是“推卸责任”,不言自明,“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了。

面对任务,事先不做调研、不分轻重缓急,直接“打包”分发给基层,是典型的作风漂浮、不愿担当。面对上级部门的检查,以通知发文证明抓落实了,把“层层压实责任”变成自己免责的“护身符”,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古人讲:“任重者其忧不可以不深,位高者其责不可以不厚。”没有离开责任的权利,权利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表面上人人负责、事实上层层卸责任的形式主义,是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最大敌人。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关键。改进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各级必须力戒责任上的形式主义,把真正属于下级的责任交转下级,把下级无权无责的内容还给责任主体,真正焕发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

(作者系新疆呼图壁县人武部政治委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