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帕提亚人的回马箭”

公元前247年,伊朗高原东北部一个名为帕提亚的游牧部落崛起,占据全部伊朗高原和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一部分,史称帕提亚帝国,汉文史籍称为“安息”。

帕提亚帝国拥有当时首屈一指的骑兵部队。帕提亚骑兵部队由重骑兵和轻骑兵组成。重骑兵人马皆披挂铠甲,使用长矛作为武器。轻骑兵则是骑马的弓箭手,不穿铠甲。轻骑兵的弓箭为亚洲复合弓,采用木头、动物的角和筋腱加工而成。帕提亚的轻骑兵能够在进攻时,迅速调转马前进的方向,在马转向的同时,轻骑兵也转过身从马上向敌射箭,这种战术被称为“帕提亚人的回马箭”。

6根桅杆的反潜舰

在风帆动力时期,军舰多采用多桅设计,毕竟桅杆多,帆就多,能够获得更高的航速。现在使用蒸汽机、内燃机等动力的军舰,一般有两个桅杆,在一些小型舰艇上通常为一个。这些桅杆多用来安排雷达等电子设备。

但也有“另类”,那就是苏联研制的61型大型反潜舰。这种设计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的反潜舰,排水量3500吨,虽然名为反潜舰,但苏联海军在美国海军的压力下,要求该型反潜舰尽可能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各种武器装备当然少不了电子设备的支持,为了安排对空搜索雷达、远程对空警戒雷达、导航雷达、舰炮火控雷达、防空导弹制导雷达等各种用途雷达和电子设备,苏联人在61型大型反潜舰上共设计了6根桅杆,这一桅杆数量,在军舰彻底放弃风帆动力后,可谓是前无古人。而随着能将多种雷达电子设备整合入一根桅杆的一体化综合桅杆技术的发展,61型大型反潜舰的6根桅杆应该也是后无来者。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