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近现代中国著名军校之一:

云南陆军讲武堂


■黄海吉

云南陆军讲武堂学员宿舍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1909年8月,云南陆军讲武堂开始创办。刚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留学归来的云南腾冲人李根源出任讲武堂监督,不久后接任总办(校长)一职。李根源把国外的先进办学理念融入云南陆军讲武堂建设中,亲自选定校址、设置学校机构、制定讲武堂章程。云南陆军讲武堂操场面积广阔、可容万人之众,在当时的中国非常罕见,曾有“保定的课堂、云南的操场、黄埔的战场”的说法。

云南陆军讲武堂设步、骑、炮、工四科和甲、乙、丙三个班,以“坚忍刻苦”作为校训,教官大多为日本士官学校留学生,制度和作风也仿效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纪律要求非常严格。早晨有体操和跑步,白天有军事课程,晚上有自习,夜间还有紧急集合训练,平均每天上课6小时、出操2小时。在完善的课程、严格的教学和高标准的纪律要求下,云南讲武堂的教学质量远高于当时国内其他军事院校。

虽然清廷开办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初衷是维护清王朝统治,但这所学校自创办之日起,主导权就掌握在革命党人手中,从校长到教官几乎全为同盟会成员。学校经常明里暗里宣传革命大义、反清思想,还组织学员观看滇越铁路通车,用法国殖民者耀武扬威的现实素材,激发学员反帝爱国情绪。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一声炮响,震撼着沉睡了两千多年的中华大地。10月30日晚,李根源、唐继尧等云南陆军讲武堂师生和蔡锷将军一起,在昆明发动“重九起义”(农历九月初九),推翻满清在云南的统治。辛亥革命胜利后,蔡锷、唐继尧先后就任云南都督,讲武堂更名为云南陆军讲武学校。学校建设不断加强完善,管理教育进一步正规化,学员“应、对、进、退”均有规定,内务、着装、军容、军纪一丝不苟,要求对百姓和善礼貌,公买公卖、严禁惊扰。在护国战争中,云南陆军讲武堂师生冲锋在战斗第一线,与袁世凯的北洋军分庭抗礼,以讲武堂师生为骨干的滇军“入川一军死亡兵额,前后不下十万”。

1916~1922年间,云南讲武学校在徐州、韶关、广州等地陆续开办5所分校。学校前后开办22期,共培养各类军官、军士约9000人,为中国民主革命培养了一大批精英人才。人民军队十大元帅中的朱德、叶剑英,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军长周保中等人,都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抗日战争中,唐淮源、寸性奇、陈钟书等讲武堂毕业的滇军将领战死沙场。朱德元帅曾把母校称为“中国革命的熔炉”。此外,朝鲜最高人民委员会委员崔庸健、韩国首任内阁总理兼国防部长李范奭、越南国防部长兼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也是云南讲武堂毕业生。云南讲武堂与保定陆军学堂、黄埔军校一起,并称近现代中国三大著名军校。

(作者单位为77649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