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省依法推动高校征兵工作规范化运行

高校征兵工作有了明晰路线图


本报讯 苏振民、记者曹琦报道:8月30日,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简称《办法》)印发省内各高校。《办法》对高校征兵工作组织领导、职责分工、监督奖惩、经费保障等事项进行了明确规范,高校征兵工作有了明晰路线图。许多高校领导表示,看了该文件后,他们对高校征兵工作的组织实施标准流程和内容都有了清晰认识。

陕西高校云集,同时也是兵员大省,省内有95所高校,去年有8000多名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大学生比例达61.4%。高校武装部作为校党委的“军事部”,在征兵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受体制编制调整等因素影响,部分高校武装机构设置不完善,工作标准不统一,制约了高校征兵工作的有效开展。省军区动员局参谋袁强告诉记者,有的高校征兵工作没有纳入基层武装部建设体系,接不到各级军事机关有关武装工作的文件指示;很多高校征兵工作的制度规范都是多年前制定的,有的笼而统之,指导工作不具体,有的陈旧老化,不能适应新时代兵役征集工作要求;有的高校不能充分认识武装工作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学校全面建设的积极作用,不重视武装工作。

问题的存在,折射出制度的笼子没有扎紧。为此,省军地相关部门沉到一线,对全省不同类型高校征兵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办法》,对高校征兵工作机构的建设标准,高校武装部与各级军事机关的隶属关系,高校征兵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考评奖惩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按照新的规定,高校征兵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原则,由高校所在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归口管理,确保高校武装部建设及运行正规化;各高校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其成员由学工、就业、武装、宣传、保卫、招生、医务、共青团等部门领导和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组成;各高校挂牌成立征兵工作站,并指定武装部或学生工作管理部门人员为联络员,参加所在地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的工作。在明确组织领导关系和职责分工后,《办法》还为高校具体开展征兵工作提供时间和内容“路线图”,并规定将高校征兵工作情况纳入高校年度党管武装工作考评,纳入领导及工作人员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由省征兵办联合省高教系统每年对高校征兵工作进行量化考评、拉榜排名、讲评通报,依法推动高校征兵工作规范化运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