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别让功利性“污染”报国心


■丛志宏 乔燕飞

近期,各地预定新兵陆续结束役前训练,准备启程入营,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似乎即将收官,但回顾审视一些地区使出的征兵动员“大招”,却值得人们深思。

以“好消息!2018年当兵待遇大幅提升。2年××万……”为标题的新闻在网上发布,写着“本科学生不低于××万元,专科学生不低于××万元”红底白字的宣传海报贴在街边。此外,还有优先落户、优先录用等方面的优待政策作为重点印在各种征兵宣传手册上。曾几何时,征兵口号是“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是“军营是你的舞台,踊跃报名应征、接受祖国挑选”、是“热血军营,报效祖国”……它传递的是有志者从军、有理想者入伍的价值导向,凸显的是参军报国、为国奉献的主旨,优待政策和补偿措施是作为国家肯定青年应征行为的一种表现方式。

反观现在一些地方的征兵宣传内容未免太过功利化——过于强调高额优待金和大力实施的优待政策,如同谈条件般以物质名利“换取”适龄青年报名应征。此类做法一方面会导致适龄青年的应征动机不纯,怀抱“当几年兵挣够多少钱”的想法参军;另一方面,易传递“当兵捞快钱”的错误信息,营造不良社会风气;更甚者,还会导致部队难以培养可以长期使用的军事人才,影响战斗力生成。

近年来,为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各地确实在提高军人待遇上做了大量工作,出台许多与军人现实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人民军队,参军报国和当兵拿饷的摆位永远不能颠倒,这是关系人民军队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

端正的思想政治态度是作为一名合格兵员的重要奠基石。基石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征兵工作人员,不能为了完成征兵任务指标就“不择手段”,开展功利化征兵宣传,忽视因此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作为国防动员单位,不能把征兵视作“干完就完”的临时性、阶段性任务,要舍得把功夫下在平时,积极与适龄青年家庭和学校联手,扭住思想这个铸魂育人总开关,让国防教育贯穿青少年成长过程,培育“四有”新人的同时,为输送思想政治态度端正的优质兵员打下牢固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