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开源节流”治标不治本


■孙成昊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军事领域动作不断、频频出招。先是总统特朗普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继续增加军费开支。继《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军费开支增至7000亿美元后,2019财年军费增至7160亿美元。而前不久,美国海军也再度“复活”第二舰队,并在冷战时期美国海军指挥部——诺福克军港为其举行“复活”仪式。

从战术层面看,当前美国军事政策充分体现了特朗普执政之初提出的“扩军”想法。去年年底以来,美国官方陆续出台《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核态势评估》等重量级报告,对外亮明美国对国际形势的判断,认为世界的主流是竞争,大国博弈、地缘政治已经全面回归。

无论对国际形势如何判断,美国在冷战后的战略目标没有发生本质变化,依然是谋求维护霸权地位。因此,尽管美国国内学者批评美国已成为“非自由主义的霸权”或“流氓超级大国”,但大部分学者内心仍然难以割舍对“霸权”和“超级大国”的迷恋,只是不认可特朗普采取的方式方法。

相比之下,奥巴马时代的美国外交手法更为隐蔽、巧妙,通过“节流”的方式调动资源以维持美国霸权,主要体现在慎用武力、倡导多边主义、以“巧实力”推动价值观外交、“背后领导”发动盟友、针对“敌对国家”采取“伸手外交”等。

在战略目标未变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却试图采用更为霸道蛮横的战略手法来达到目标。他不仅强调在外交领域一定程度的“节流”,如退出一些“对美国无用的”多边机制、关闭美军冗余基地、削减美国国务院的经费,更强调“开源”,假借公平之名施压其他国家让步,以挤出更多经济利益投向军事。

最明显的例子是特朗普在经贸领域“左右开弓”,挑战全球化浪潮,企图重新定义各国在经贸领域的交往规则,如发起关税战、经贸战,威胁其他国家与美国重新达成贸易协定。特朗普甚至不惜拿盟友开刀,将经济利益与安全义务挂钩,如逼迫北约盟友尽快提高军费、“付费保平安”等。

实际上,特朗普这种既要“节流”又要“开源”的做法,实属美国国力衰弱下的权宜之计。2008年金融危机、中东两场反恐战争已拖累、削弱美国实力,现在“特式外交”又遭多国反对。再看美国国内,民粹主义沉渣泛起,族裔矛盾、枪支管控和政治极化等诸多问题久拖不决。内忧外患之下,特朗普再怎么“开源”恐怕也只是治标不治本,难以扭转美国霸权逐渐丧失的颓势。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