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将出台新规 优待退役士兵


■闻 敏

俄罗斯退役士兵
俄罗斯退役士兵

据《俄罗斯报》报道,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正在制定一部新法案,规定俄军义务兵或服替代役的俄罗斯公民,在退役3个月内,有权返回原工作岗位。而在俄现行法律中并未明确规定此项权利。

许多俄国家杜马议员认为,军人为保家卫国服役,退役后理应享受这样的待遇。因而法案倡议者建议对《军人地位法》《俄罗斯联邦劳动法典》等法律的相应条款进行修改。报道称,新法案也明确规定为退役士兵保留工作岗位的前提条件,比如,只有那些入伍前未旷过工和未受过处分的公民,才能享受此项权利;能否保留原工作岗位,同样也取决于应征入伍者在部队服役的表现等。考虑到企业或公司裁员等各种不可抗因素,法案也对公平公正调解退役士兵与雇主间的争议作了相关规定。

据介绍,俄国家杜马将在今年秋季审议这项新法案。如果法案通过并生效实施,将解除年轻士兵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部队服役。新法案也将成为打击逃避兵役义务者的有效手段。事实上,有些应征入伍者正是因为担心失去体面且报酬优厚的工作岗位,才刻意逃避当兵。

俄罗斯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退役士兵享有诸多优待政策。士兵退役后,可在国家帮助下继续接受教育,具体政策如下:退役士兵可向心仪的大学提交申请,参加相应入学考试,同等条件下,地方高校会优先录取;如果退役士兵曾在热点地区打过仗,各高校会免试招收入学;如果退役士兵因为入伍自愿中断学业,可在退役转入预备役后恢复学业。其间,各种学费均由国家承担。

此外,优秀的退役士兵还有机会加入俄联邦国家和市政自治等行政机关。事实上,包括国民卫队、内务部、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在内的许多强力部门,经常在退役士兵中寻觅人才,对那些曾在特种部队服役、拥有实战经验的退役士兵青睐有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