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南省彝良县人武部

真抓实备淬炼民兵应急分队


本报讯 赵继锋报道:“洛泽河镇某地域发生山体滑坡,有10余名群众受伤,命令你镇民兵应急排迅速赶赴现场救援。”8月下旬,云南省彝良县人武部对5个乡(镇)的民兵应急分队,进行突击检查,结果令人满意:不到40分钟,人员、装备,装车集结完毕。

为打造一支随时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拳头力量,彝良县人武部针对辖区内生态环境脆弱,地震、泥石流、洪水、山体滑坡、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紧紧围绕应急队伍怎么建、突发情况怎么办、救援课上怎么练等课题,突出对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救援课目进行常态化的强化训练;按编制配齐破拆钳、生命探测仪、千斤顶、钢钎、铁锹、油锯、风力灭火机、救生衣、冲锋舟、对讲机等4大类700余件器材,进一步完善民兵预备役训练、通信、综合保障与地方政府共享的军地联合保障模式。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建立健全由消防、公安、政府职能部门每月指派专业骨干为县民兵应急分队进行一次帮训,每季度进行一次联训,每年进行一次联训联演制度,不断提高民兵分队应急应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