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山南军分区借助网络资源搞好主题教育

“e课堂”激发戍边豪情


本报讯 李国涛、李小彬报道:高原初秋,寒意渐浓。日前,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在海拔4700米野外驻训场,开展装甲兵协同出击夺控要地实战化演练,参训官兵迎风战雪,斗志昂扬。该团政委杨志明告诉笔者,网络资源中有上百个著名红色基地的虚拟场景,他们在野外训练场也能通过网络按时搞好教育,让官兵身临其境地感悟革命先辈事迹,激发戍边豪情。

山南军分区驻地分散、点多线长、条件艰苦,有的边防连队大雪封山长达7个月,有的连队到县城需1天时间,有的哨所驻扎在绝壁上,一袋米一筐菜全靠肩挑背扛。在军分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调研时,有些基层官兵就反映,驻地偏远,红色胜地参观见学难度较大,缺乏现场仪式感,教育难以产生实效。

如何让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在军分区党委议教会上,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双管齐下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笔者看到,该军分区网络“e课堂”精彩纷呈,既有主题教育精品教案、军分区所属部队的发展历程、英模名录,又有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延安革命遗址等红色基地的资料介绍,使戍边卫士可以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影像中,缅怀革命先烈,强化历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

“教育只有与新时代接轨才能引起共鸣。”前不久,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边防某连指导员李超认真学习后,第一时间将学习感悟推送到连队微信群。官兵围绕“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强军之道,要在得人”等精神要点,结合高原实际、岗位特点自发开展讨论,掀起学习热潮。

如今,4G网络已覆盖军分区各个连点哨卡,官兵轻击鼠标、手点屏幕就能随时随地受教育。主题教育插上“网络+”的翅膀,为练兵备战提供了强大动力。今年以来,该军分区官兵出色完成无人区巡逻、高寒山地演训、战备拉动等任务80余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