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宁夏

为军烈属和参战参试老兵发放医疗优待卡

开通免费体检通道 设立优先就诊窗口 建立信息数据库


本报讯 周贺、记者路波波报道:8月上旬,在宁夏平罗县人民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和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举行军烈属和参战参试老兵医疗优抚卡发放仪式,首批有80余名老兵享受免费体检的优待。

宁夏军区政委潘武俊介绍,为把习主席“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年初以来,自治区军地联合展开对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家庭的优抚解困工作,先后出台两份文件共40条政策措施,其中对医疗服务优待做出明确规定。

“自今年起,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每年安排军烈士直系亲属、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父母、配偶,参战参试老兵在县级以上医院免费进行一次体检。”自治区民政厅厅长妥永苍告诉记者,目前,自治区所有县(区)都设有定点医院,并开通了军烈属和参战参试老兵体检“绿色通道”,设立了优先窗口,重点优抚对象中的军烈属、参战参试老兵持证可优先挂号、就诊、治疗。

在平罗县人民医院就诊大楼,随处可见印有“军人优先”的绿色标牌。记者了解到,享受免费体检人员的信息已联网录入医院的数据库,并有专门的医护人员陪同他们完成体检项目,无须排队等候。此次免费体检共包括19个检查项目,针对55岁至70岁年龄段老兵的身体状况,医院重点对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进行筛查。体贴周到的服务让老兵感慨万千,老兵吴世华说:“想不到离开部队几十年了,国家和军队依然记得我们,这就足够了!”平罗县人武部领导介绍,考虑到老兵年龄较大,出行不便,体检结果出来后,他们会把体检报告送到每名老兵手中。

“今年,我们集中为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家庭办理了医保,如果他们体检结果显示需要住院治疗,也不用发愁。”宁夏军区司令员郑威波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积极研究拿出更多具体措施,通过加强对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家庭的优抚工作,牢固树立起全自治区对军人尊崇的导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