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役前教育训练旨在让预定新兵提前了解军营生活、适应部队环境。今年,安徽合肥警备区将地方科技公司研制的智能模拟高原低氧环境训练系统引入役前训练

新兵在家门口提前体验高原训练生活


合肥市瑶海区人武部组织参加役前训练的预定新兵在地方专业教练指导下,接受“智能低氧”针对性训练,提前适应高原训练环境。
吕国栋摄

本报讯 记者张军有、周海良报道:“到青藏高原服役一直是我的梦想,可家人担心我身体适应不了高原环境。经过‘低氧挑战’训练,看到我啥问题没有,他们放心了不少,表示支持我的选择!”9月3日,刚刚参加完役前教育训练的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预定新兵陈烁宇兴奋不已,“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体验高原缺氧训练环境,并得到科学的训练指导!”

陈烁宇所说的“低氧挑战”训练是瑶海区人武部今年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引进的新做法。为选送更多优质兵员、加速新兵入营后战斗力生成,今年,军委国防动员部要求各地集中进行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役前训练,顾名思义,就是让预定新兵提前了解军营生活、适应部队环境。合肥市每年都有选送进藏士兵的任务,在征兵走访过程中,不少应征青年和家长都对赴高原服役有很高的热情但也存在现实担忧。今年,他们以瑶海区为试点,将当地一家科技公司研制的智能模拟高原低氧环境训练系统引入役前训练,帮助“准新兵”预先体验高原生活。

瑶海区人武部科长吕国栋告诉记者,体能训练是新兵训练的基础。他们引入的智能模拟高原低氧环境训练系统,不仅能让参训者实现“在家门口进行高原训练”,而且可帮助参训者在常压状态下快速突破体能增长瓶颈。这一系统曾助力去年8月我军官兵夺得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2017”军事体育接力赛、500米障碍赛、领队武装越野“三个第一”。

曾参与国际军事比赛保障的智能军事体育服务队专业体能教练王张雷介绍,智能化低氧体能作训系统主要由智能化低氧发生系统、智能运动监测模块、补偿式呼吸面罩、移动训练指导单元及分布式管理平台5部分组成,可高精度模拟海拔1000米至4000米低氧环境。该系统搭载的智能分布式管理平台还可提供体能训练数据存储、展示、挖掘、增值服务,对官兵体能基础及运动过程生理、生化指标进行实时监测,通过机器深度学习及大数据分析,推送个性化智慧体能训练方案、合理开掘潜能、极限强化体能,实现科学、高效、安全训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