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坛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青少年体质亟须全面提高


■黄大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身体素质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着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决定着军队未来的战斗力,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已经刻不容缓。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称,目前中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前位,并且呈低龄化趋势发展,其中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3%,大学生近视比例则高达87.7%。同时,我国近日发布的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也显示,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虽然总体较好,但肥胖、视力不良和睡眠不足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区域学生肥胖率超过15%。有调查表明,近20年来,我国学生体质在某些方面一直呈下降趋势,已经影响到兵员的质量。据了解,某市今年征兵体检中,因体检不合格而被淘汰的应征者比例竟然高达52.98%,而在众多因素中,视力和肥胖占据了前两位。

据悉,应征者体检不合格率居高不下并非现在才出现,而是近年来征兵工作的常态。笔者检索了近几年来我国许多城市的征兵体检报道,发现有超过半数应征者因身体不符合服役标准而难圆“从军梦”。即使体检合格入伍的新兵中,也有一些人因体质问题或多或少地影响部队的作战训练。试想一下,如果这些人上了战场,羸弱的身体怎能经受住战火的洗礼与淬炼?

有资料显示,二战期间,美军就曾饱受兵员体质差之苦,进而影响到了部队战斗力的维持和战争潜力的发挥。因为二战时参军的美国适龄青年,多数人都经历过当年“吃不饱、穿不暖”的大萧条时期,导致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营养不良、体质不佳。好莱坞战争大片《血战钢锯岭》的男主人公戴斯蒙德·道斯,就因体格瘦弱,战斗力弱小而屡遭战友殴打、排挤。

未来信息化战争,作战强度大,24小时连续实施;战斗节奏快,战况瞬息万变;作战样式多,武器杀伤力大,这些新变化对参战官兵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阿富汗战争中,由于体型过胖,德军士兵在阿富汗山区追击塔利班武装分子时,作战行动屡屡受挫,因为他们的行军速度远远赶不上身手灵活又熟悉地形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因此,未来战场需要的不是“胖巨人”和弱不禁风的“小鲜肉”,而是敢打必胜、体魄强健的铮铮硬汉。

当前,许多国家都面临青少年体质问题而无法完成征兵任务的尴尬局面。美国陆军为招到足额兵员,一降再降征兵标准,甚至放宽到吸食大麻者也可以参军。俄军近年征召的新兵中,竟然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因身体原因被提前打发回家。

青少年体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目前我国虽然人口基数大,能够满足国家征兵需求,但从长远来看,国民身体素质强弱,尤其是学生体质的好坏,对国家发展进步有较大影响。当然,造成学生某些体质持续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视力和肥胖问题,一方面由于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膳食营养不均衡,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过多,导致学生肥胖和视力下降;另一方面,学生作业负担过重,没有时间锻炼,以及学校和家庭唯“分数至上”的教育现状等,也造成了学生视力下降和肥胖。

然而,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家长、社会、学校三位一体联合起来。社会要营造良好的锻炼身体的舆论氛围,教育部门要把学生的身体素质作为重要的考核目标,家长要意识到孩子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这样循序渐进,学生的身体素质才会得到改善。可喜的是,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各方面的责任,并决定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同时制定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阶段性目标。在儿童青少年肥胖方面,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出台类似防近视的措施,明确各方责任,真正让学生体魄强健起来。

少年强则中国强。学生的体质健康不仅关乎个人成长,也关乎家庭幸福,关乎民族的未来。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应成为家庭、学校、社会乃至整个国家普遍关注的大事,各方面都要采取强有力措施,让学生做到心明眼亮身体棒。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