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屡次大难不死的英雄飞行员


■闻 敏

在俄罗斯,有一位名叫穆罕穆德·托尔博耶夫的英雄飞行员,其职业生涯堪称传奇,曾12次遇险大难不死,还保住一架航天飞机,他的故事在俄罗斯至今为人称道。

托尔博耶夫1951年5月20日出生在苏联达吉斯坦共和国。20世纪60年代初,托尔博耶夫第一次看见飞机,从此驾机翱翔蓝天成为他毕生追求。中学毕业后,托尔博耶夫考入叶依斯克高等军事飞行学校并以优秀成绩毕业,先后在奥德萨军区和苏联驻东德部队集群空军部队服役,能够驾驶数种机型。70年代,托尔博耶夫成为莫斯科近郊的茹科夫斯基试飞院的试飞员。

在托尔博耶夫试飞苏-7B战斗轰炸机时,飞机在转入超音速飞行状态后,涡轮喷气发动机发生喘振,停止工作。托尔博耶夫冷静地控制住飞机,放下起落架,找到一块没有人和农业机械的空地,成功实施迫降,但他的鼻子和脊柱却严重受伤。不过,托尔博耶夫凭借从小练就的一身好体魄,很快恢复健康重上蓝天。

两年后,托尔博耶夫在进行弹射座椅试验时,自动控制装备失灵,直到离地20米时才打开降落伞成功脱险。如此低的高度开伞,着陆的冲击力对人的身体损害极大,好在托尔博耶夫的身体强健,并无大碍。

除在个人的飞行生涯中屡次大难不死外,托尔博耶夫还保住过苏联研制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

1988年11月15日,苏联“暴风雪”号航天飞机由“能源”号火箭搭载发射升空,进行无人测试飞行。在成功环绕地球飞行2圈后,“暴风雪”号开始返回地面。为实时准确掌握航天飞机返回地面时的情况,托尔博耶夫奉命驾驶米格-25超音速截击机升空,任务是与进入大气层的航天飞机相向而行,之后最大限度接近航天飞机,并伴随其飞行直到降落。期间,托尔博耶夫要向指挥中心传输图像,提供目视观察报告。

驾机的托尔博耶夫起先已经发现了“暴风雪”号,却在其钻入云层后失去目视联系,更让人担心的是,地面指挥中心也与“暴风雪”号失去联系,“暴风雪”号此时只能依靠机载计算机控制飞行,所有人都不知道航天飞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不过,托尔博耶夫对“暴风雪”号和自己充满信心,依然按照预定计划继续驾机飞行。为避免“暴风雪”号坠落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面指挥中心通知托尔博耶夫随时准备炸毁“暴风雪”号,托尔博耶夫表示坚决反对。就在这时,“暴风雪”号出现了,同托尔博耶夫一样按照预定计划到达指定空域。

事后查明,因受经常变换风向的瞬间强风影响,“暴风雪”号航天飞机需要更多时间计算最安全的降落算法,而托尔博耶夫反对炸毁“暴风雪”号的选择,恰恰争取了计算时间,保住了“暴风雪”号航天飞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