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乐观首相,非被“气”死

1806年,拿破仑在今捷克境内的奥斯特里茨大败奥地利、沙俄联军,由于此战法国皇帝拿破仑、奥地利皇帝弗朗茨二世和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均亲临战场,所以此战又称“三皇之战”。

法国胜利的消息传到英国,正在养病的英国首相小皮特十分生气,指着墙上的欧洲地图说:“卷起来吧!此图十年内再无用处!”3个月后,小皮特去世,坊间据此有拿破仑气死小皮特的说法。

其实,小皮特生性乐观,此前每遇到惨败都会在国会以精彩的演讲鼓舞士气,以至有人讽刺道:“(小皮特)每一次杰出表演时,不是一次远征失败了,就是一个王国陷落了。”

小皮特去世的真正原因,实为其自幼体弱多病,又听信庸医,饮酒无度造成的。

莫敢让杜公抢先

南宋时接替宗泽担任东京(今开封)留守一职的为原北京(宋朝陪都,今河北省大名县一带)留守杜充。

杜充性格刚愎自用,又多猜忌,使得东京留守司所属诸军内讧不断,最终引发兵变。

平息兵变后,自觉无法留在开封的杜充率领部队放弃开封南下,一路逃至建康(今南京),南逃前还故意掘开黄河,使黄河改道汇入泗水,夺淮河河道入黄海,直接导致20多万人死亡,贻害无穷。

然而此等无耻之徒,却一路扶摇直上,进入国家决策中枢。正应了后人对宋朝的评价:“士大夫无耻。”而这还不是杜充最无耻之处。

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金军大举南下,作为宋军主将的杜充组织作战不利,宋军难以抵挡金军进攻。杜充决定从建康再次出逃,其试图乘舟经水门逃跑,却被百姓的船只堵塞水路。杜充命部下喊话,称自己是去迎敌的,请大家让路。深知其为人的百姓纷纷表示自己也是去迎敌的,莫敢让杜公抢先。当天,杜充就这样被困在了建康。

次日,杜充率三千多亲兵驻扎真州(今江苏省仪征市真州镇),金将完颜宗弼派人前来劝降,杜充没做多少考虑,便投降了。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