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少年,阳刚之气不可消


■钱宗阳

最近,一档电视节目引发网友对中国男性青少年“阴柔化”趋向的深深忧虑。

当“小鲜肉”走红娱乐圈,阴柔之风渐渐影响到青少年的审美追求和偶像选择时,许多人担心以“娘化”为美的审美观,会对青少年造成负面影响,进而销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阳刚、血性之气。这样的忧虑,既要冷静看待,也需认真关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成长有了充足物质条件保障的青少年,追求更精致的外在,本无可厚非。回想改革开放前,人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填饱肚皮而不是怎样打扮自己,一条裤子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完老幺穿。今天,多数家庭不再为吃饱穿暖发愁,青少年自然会将目光转向好看、帅气、漂亮。

审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人的成长和心智的成熟而变化。不同个体、不同年龄层次的审美取向存在差异甚至大相径庭,是正常现象。想当年,70后、80后在卧室里贴上“小虎队”海报时,不少50后、60后家长曾疑惑不解;80后、90后哼着周杰伦的歌时,也有很多家长感到诧异。

我们希望今天的青少年崇尚阳刚血性,同时也要理解和包容他们对于精致外在的喜爱。我们如果仅仅将批评“阴柔化”的矛头指向外表,难免过于浅表化。试想,逼着他们卸妆,他们的内心就会变得坚强吗?手机壁纸是“小鲜肉”,就不可能成为“战狼”吗?

那么,当我们担忧“阴柔化”泛滥时,究竟在担忧什么?实际上,我们不仅担忧青少年外在形象的变化,更担忧他们精神世界的荒芜和血性阳刚之气的销蚀。的确,比外表“娘化”更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迷茫、心理上的脆弱、责任感的缺失和尚武精神的消退;比追求外表精致更堪忧的,是追求精神上的精致利己。

眼下正值征兵季、学生军训季,从近年来的情况看,不乏这样的现象:有的青年不愿意参军入伍、入伍后吃不了苦打退堂鼓;有的青少年受不了学校的军训,太阳一晒就中暑、三天两头泡病号;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是来上学的,不是来军训的”“别人的孩子当兵可以,我家的孩子不能去吃这个苦”。

社会需要包容,但任何一个社会、一个个体都需要精神脊梁。从古罗马贵族崇尚奢华享乐后的衰败,到八旗子弟玩物丧志后的堕落,历史一再告诫人们,尚武精神和血性阳刚之气不能丢失。青少年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他们的成长之路上,可以有娱乐明星作伴,但更需要精神偶像引领。其中,以身许国、血性阳刚的军人自然不可缺席。

青年有血性民族才有希望。审美追求反映价值追求,也必将深刻影响人的精神品质。在注重外在形象塑造的同时,我们应更注重青少年内在涵养、精神境界和意志品质的培养,引导他们培塑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鼓励他们直面困难挫折,淬炼勇敢坚毅的品格、血性阳刚的气魄。

时值9月,一批青年正步入军营、走上军训场。在瞩目关于“阴柔化”的批判和争论之余,不妨对军营和军训多一些关注支持,为正在加钢淬火的军营新生代们点赞加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