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地化训练:打造学子“新兵营”

——天津市探索基地化训练模式为学生军训工作提质增效


■傅 傢 本报记者 方 帅 鲁文帝

战车呼啸着穿过战场,发出轰鸣;战士身穿迷彩服、头戴钢盔,向着高地冲刺。“机枪手头部中弹,卫生员上去包扎!突击手小腿骨折,担架队快把他抬下来……”随着场上不断有队员的头盔冒出表示“受伤”的红烟,战士们根据指令,在硝烟中快速穿插行动……

这一激烈“战事”的发生地并不在部队训练场,而是在天津市东丽区国防教育基地,冲锋陷阵的“战士”都是参加军训的学生。走下训练场,天津大学大二学生郭虎兴奋地说:“原来军训这么有趣,打仗拼的也不只是体力!明年,我要报名应征!”

天津市深化学生军训改革,通过基地化训练提升军训质效,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专业基地年承训20万学生

暑期,天津市教委和天津警备区司令部又一次联合公布当年达标的学生军训基地名单,明确各高校和高级中学必须选择具备承训资格的基地组织学生军训活动。翻看记录记者发现,名单每年都在变:2009年28家,2014年22家,如今只剩下15家。学生军训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只有软硬件条件都过硬、得到学校和学生广泛认可的基地才能在军地严苛的考核中过关,共同完成每年20万人的学生军训任务。

科学统筹承训力量、合理规划承训时间、妥善处理学生军训与部队自身战备训练关系,是军地职能部门普遍面对的课题。为此,天津市探索学生军训基地化模式,组建统一的军训基地,“在专业场所,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走进东丽区国防教育基地记者看到,占地100多亩的多功能综合训练场上,专业化训练器材琳琅满目;国防教育展馆、人防教育展馆、禁毒教育展馆里,展品丰富,介绍翔实;基地后厨窗明几净、规范整洁,工作人员进入前必须更换服装,管理严格。

专业教官立起“兵的样子”

8月31日,60名民兵骨干参加了包括理论知识、单兵战术、队列、战伤救护等课目在内的严格考核,其中31人戴上“天津市学生军训教官”臂章,取得上岗资格。学生军训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60名参考人员已是从退役士兵中“千里挑一”的高手,近一半的淘汰率,凸显优中选优打造过硬军训教官队伍的决心。

随着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变化,学生军训任务全部由部队承担已不现实,必须建立一支军政素质高、作风养成好且相对稳定的专业化教官队伍。为此,天津市参照部队管理做法,建立起一整套严格的教官选拔、培训、管理、监督、制约和激励机制。

建设专业化教官队伍,为拓展学生军训课目内容提供了可能,不仅增设沙盘堆建、识图用图、野外生存、野营拉练等课目,添加战备基础、战场救护等新内容,还推广轻武器射击、战术对抗等模拟仿真训练,大大提升了学生们的参训热情。

专业教材满足个性需求

“大学生群体富于思考,充满激情,希望展示自己的能力特长并获得群体认同,在训练过程中一定要特别注意维护他们的自尊……”

这是天津市军训基地建设样板——东丽区国防教育基地军训社会实践教材中的一段话。记者翻开教材看到,教官工作考核细则、学员管理制度、内务卫生管理制度、不同阶段学员课程安排等内容一应俱全。其中,根据不同学校要求量身定制的军训“套餐”,更是体现了务实、灵活的原则。

低年级学生军训以体验训练、国防教育为主,侧重于提升学生对国防和军队的认识;高年级学生重点掌握基本军事技能,侧重于提高学生军事和身体素质;大学生军训注重与新兵训练课目对接,设置轻武器射击、综合野营拉练等课目……

天津市一所高职院校学生军训领队老师告诉记者:“在国防教育基地军训,大到训练安全的保障、国防意识的培养,小到内务卫生的整理、个人物品的摆放,都有明确要求,更能让学生感受到军营的氛围。”

据了解,天津市还建立了动态的学生军训基地准入和退出机制。他们先后出台《天津市学生军事训练基地建设规范》《天津市学生军训基地检查实施细则》等文件,为严格规范学生军训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今年4月,15家军训基地中有2家因没有达到规范化标准要求,被取消资质并进行替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