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培养能打仗的人才队伍


■张凤坡

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是主宰战争胜负的核心因素,把培养人才放在突出位置,是保证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迫切需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人民军队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人才,只有掌握足够的人才队伍,强军伟业才能如期实现。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军队因为战争而存在,在军人的眼里,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这是主责主业,也是使命担当。无论科技再发达、装备再先进,人始终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抗战时期,毛泽东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不仅亲自邀请知识分子到延安,批准创办抗日军政大学、中央党校、马列学院等人才培养机构,而且亲自为学员制定培养目标、课程内容,亲自到学校指导、任课、演讲。华北军政大学办学之初,毛泽东明确指出办学宗旨:“要理论联系实际,直接为战争服务。”1948年10月,叶剑英把“不教而战是谓弃之,不学而教是谓害之”作为教育理念,后来成为华北军政大学的校训历代延续。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围绕打仗这个中心培养了大量人才,不仅成为作战指挥的核心骨干,而且在管理部队、改造旧军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为军队建设、遂行作战急需的优秀人才,不仅需要组织培养这个外在因素,同时也需要个人立志的内在因素。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推崇立志的名言广为流传。比如周成王的“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墨翟的“志不强者智不达”,诸葛亮的“志当存高远”,王勃的“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王阳明的“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等。这些名言警句是优秀人才对奋斗历程的总结,也是对追求事业成功者的指导,更是历史长河中的一道智慧星光。官兵要想成就伟业,需要立青云之志,通过组织培养、工作实践、个人努力,让自己成为平时服务于部队建设、战时满足于打赢需要的军中骄子。

未来,人民军队既需要专业型人才,也需要复合型人才。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离不开大量的高科技专业人才服务于战争,甚至直接参与战争行为,没有良好的专业素养,高技术装备将玩不转,高技术战争将打不赢。复合型人才历来是战争中的“香饽饽”,懂谋略、懂指挥、懂科技、懂保障,做到理技合一、指技合一,只有这种全能型的人才,才能胜任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人才培养,必须坚持学为战、练为战、研为战,没有先进的战争理念、不能打胜仗者,不能算是合格的军中人才。

人才是强军之本,打赢之要。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具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实践锤炼。尤其注重让他们到艰苦地区、基层岗位、任务繁重的单位“蹲苗”磨炼,为他们日后成为栋梁之材夯实基础。对于年轻人才,要鼓励大胆探索、勇敢尝试,允许他们工作失误,不能求全责备,一有失误就加以责难,避免人为地挫伤人才的工作积极性。肯奋斗、愿钻研、敢创新的人才往往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他们为自己考虑的少,各级组织要主动关心,靠前排忧,让人才轻装上阵。

材之用,国之栋梁也,得之则安以荣,失之则亡以辱。人才关乎国家长治久安,人才关乎能打胜仗,人才是人民军队最宝贵的财富。做有用之才,圆强军梦想,应成为当代革命军人的理想追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