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看淡名利自从容


■姜宠泽

据《晋书》载,有一次,晋武帝召见太守胡质之子胡威,询问:“大家都说你们父子清廉,到底谁更清廉?”胡威回答:“我父亲的清廉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而我清廉却唯恐别人不知道,我远比不上父亲。”可见,相较于清廉本身,对清廉之名的在意程度,折射出不同的精神境界。

人生在世,免不了要跟名利打交道。所谓名利,即名声与利益。追求名利之心人人皆有,无可厚非,但于党员干部而言,对待个人利益的态度却与普通群众有着本质区别。为什么党员干部的楷模焦裕禄、廖俊波、杨汉军始终被人民所敬仰、所怀念?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公而忘私、勤勉奉献、堂堂正正,“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充分体现了党的宗旨和信仰。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为民为公的态度,将名利置之度外,才能心清如水、自在从容,不会在追名逐利的世俗中随波逐流,不会因身外之物的得与失而大喜大悲,更不会为他人功成名就而心生嫉恨。

古语云:“纵有粮仓万担,不过日黍三餐;纵有广厦三千,不过夜寐一床。”在真正的革命者和共产党人眼里,名利全为身外之物。陈云同志生前常说:“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一直谢绝宣传自己,不拍电视,不出画册,电视剧《陈云出川》已经开播了,却被他紧急叫停。他一生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却把英名和业绩留在了人民的心里。反观如今的少数干部,“名利观”变质,习惯表演作秀、善于自我贴金,在名利的“泥沼”中越陷越深,最终身陷囹圄。两相对照,高下立判,足以证明“善修而名自随之”。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风起云涌的时代不等待彷徨的“散步者”,强军事业呼唤敢担当的“挑山工”。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求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名利,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叫冲锋要敢往前进,让转身要留下好身影”;要纠正“重显绩、轻潜绩”的政绩观,主动清除那些根深蒂固的“和平积习”,想问题、作决策多算部队建设发展的大账,拿出精力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老老实实求战斗力标准之“真”、扎扎实实立能打胜仗之“实”;要多找找自己的不足,常看看与别人的差距,以进取心对待眼前工作,不务虚功,用出色成绩和过硬表现赢得组织信任、群众认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