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十六计与古今战争——

第三十四计:“苦肉计”


■高 敏

原 典

“苦肉计”,在《三十六计》中的原文为:“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间以得行。童蒙之吉,顺以巽也。”即人们通常不会自己伤害自己,若受伤害定是真实的,己方如果以假当真,敌方肯定信而不疑。利用敌人的弱点施计,如同对付无知幼童,只要顺着敌人的意思,其就可任我摆布。

引申到军事上,是指利用“人不自害”这一思维定势,用自我伤害的反常手段,骗取敌方信任,掩盖真实意图,最终克敌制胜。这种自我伤害和损失,以不妨碍达到既定目标为原则,是以小的、局部的牺牲,换取更大的胜利。

古代战例

春秋时期,吴王阖闾杀吴王僚夺得王位。为防止吴王僚的儿子庆忌为父报仇,阖闾让大臣伍子胥替他设法除掉庆忌。伍子胥向阖闾推荐名叫要离的勇士。为取信于庆忌,要离要求阖闾找理由杀掉要离妻子,砍断要离右臂,阖闾依计行之。要离随后逃到卫国,求见正在卫国扩大势力、准备攻打吴国夺回王位的庆忌,要求庆忌为他报断臂杀妻之仇。庆忌起初将信将疑,后见要离已失右臂,也探得其妻被阖闾杀死的情况,遂坦然不疑,视要离为亲信,从此主仆二人形影不离。3个月后,庆忌率兵乘船向吴国进发,要离趁庆忌没有防备,从背后用矛尽力刺去。庆忌因失血过多而亡,死前他认为要离是位勇士,命部下放过要离,要离自刎而死。

现代战例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希特勒命纳粹德军采用一种名为“恩尼格码”的密码机进行机密通信。英国组织万余人攻关,并用重金收买波兰密码专家予以帮助,于1939年年底成功研制一台“恩尼格码”密码机,破译了德军机密电文。

德军空中进攻多次遭受失败后,希特勒开始怀疑密码泄露,他制订名为“月光奏鸣曲”的作战计划,突袭英国城市考文垂。如此,丘吉尔就面临艰难选择,如果采取措施保全考文垂,则等于告诉德军“恩尼格码”已被破译,德军会立即更换新的密码系统;如不采取措施,考文垂必将遭受重创。丘吉尔经再三考虑,认为敌方情报胜于一切,忍痛放弃考文垂。后来,英军把破译的电文用于事关战争全局最紧要的节点上,对盟军取得最后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

计谋分析

从以上两个战例不难看出,有效运用“苦肉计”,牺牲自身部分利益,从而保住和发挥己方更多优势,取得决定性胜利,是施用该计的核心。针对这一特点,要想施用、防范并破解“苦肉计”,需要注意以下3点。

一是要抓住核心,明确作战意图,敢于牺牲奉献。作战时,各级指挥员要有大局观,清楚认识当前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思考敌我双方的优劣势,尽早找到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理智进行取舍。特别是在现代战争高强度、高烈度条件下,指挥员要想部队在激战中“毫发无损”是不可能的,此时为达成作战目的,以牺牲部分利益取得最终胜利无疑是值得的。因此,为取得长远、决定性优势,指挥员需勇于决断、敢于下决心牺牲己方部分利益,从而营造足以迷惑对手的假象,达成作战突然性。反之,倘若指挥员始终纠结于一兵一卒、一城一地之得失,便容易犯目光短浅的错误,最终落得“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满盘皆输的结果。

二是要随机应变,灵活运用资源,避免两难境地。“苦肉计”在施用过程中,要避免陷入“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境地,即在己方为施用此计做出牺牲的情况下,还难以实现预想中欺骗敌方的意图。这就需要指挥员随机应变,根据敌我情况的变化调整计谋施用的具体方法,保证计谋的效果。同时,指挥员要灵活运用资源,为该计谋的成功施用提供掩护,采取配合行动。这一切都是为了把“假”戏演“真”,欺骗迷惑敌方。还需要注意的是,施用“苦肉计”必须有其他行动跟进配合,利用扩大“苦肉计”所创造的机会,这样才能实现战胜敌方的最终作战目标,否则,之前为用计所作的牺牲只能被白白浪费。

三是要综合分析,时刻保持机警,及时处置情况。现代战争中,随着侦察手段和方法的进步,战场的“透明度”越来越高。此时,我们在择机实施“苦肉计”的同时,更要严防敌方的“苦肉计”,并加以破解,这就需要指挥员综合分析,因势利导,时刻把握战场主动权。具体而言,可以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当面揭穿。特别是在现代战争信息透明度高的背景下,在敌方施用“苦肉计”时,己方需要及时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将敌方行径公之于众,取得舆论上的优势,孤立敌方,使其“苦肉计”不攻自破。二是将计就计。发现敌方采用“苦肉计”后,最大化利用好当前资源,顺势而为,在隐忍不发的基础上,通过诱敌深入等手段麻痹敌方,迫使其中计上当,暴露作战企图,从而将敌方优势转化为己方优势。

需强调的是,“苦肉计”是用自我伤害的办法取信于敌、进行间谍活动的一种计谋,施用本计一定要小心慎重,因为这种伤害有时是非常严重的。“苦肉计”不仅是一个苦计,而且是一个险计。如果敌人多谋善断,施用此计反倒会得不偿失。因此,在可用可不用时,尽量不用此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