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罗马帝国昔日屏障——

哈德良长城


■祝诗璐

在今天的英国大不列颠岛北部,有一道长达上百公里的低矮围墙,尽管岁月和风沙磨平了它昔日的棱角,有的地段仅剩下基石和壕沟,但在近1900年前,它是罗马帝国北部边界的屏障,被称作哈德良长城。

公元122年9月13日,为抵御北方皮克特人攻击,罗马皇帝哈德良下令在大不列颠岛修建一条横贯全岛的城墙。尽管其规模无法与中国的万里长城相比,但对当时的罗马帝国来说,工程量依然相当惊人。哈德良长城自公元122年开始修建,耗时10年时间,从西向东横跨英国北部,西起索尔威湾,东至泰恩河沃尔森德,后又延伸至康布兰海岸,从北海直达爱尔兰海,依托英格兰北部的绵绵山脉,形成一条完整的军事防线。哈德良长城共使用约75万立方米石头,动用罗马帝国驻南威尔士第2军团、驻约克第6军团和驻切斯特城第20军团3个军团的兵力修筑完成。

哈德良长城高约4.6米,宽2.5米,全长118公里。近2/3的城墙用石头砌成,另外1/3用草泥和木材搭建。城墙外挖建V形壕沟增强防御能力,城墙顶部是装有锯齿形护栏的通道,罗马士兵可以在此巡视。每隔1罗马里(约1.5公里),建1个堡垒。堡垒与堡垒之间,每隔1/3罗马里(约0.5公里),修筑1个监视塔,共建造80个堡垒和塔楼。绝大多数堡垒向北排列,外形为圆角长方形,建筑材料为石头或草泥。指挥部坐落在堡垒中心,设有指挥官起居室和谷仓。堡垒内还修建有医院、营房、储藏室、工作间、厕所和浴室。每个堡垒可以长期居住32名士兵,而大部分罗马军队驻扎在长城南面的大型要塞中,现在英国的豪斯坦茨、切斯特斯和伯特斯威尔仍有当时的要塞存留。

哈德良长城城墙以北有V形壕沟和前沿岗哨的双重保险,以南有泥石堡垒和军事道路的双重支援,城墙上有堡垒和塔楼监视,以西有坎布里亚防御工事掩护侧翼,以东的泰恩河是天然屏障,整个防御系统环环相扣,密不可分。

按照罗马人的设想,哈德良长城只是迟滞敌人进攻的前沿工事,配置在长城深远纵深的要塞和军团才是防御的枢纽,整个防御反击计划都沿着“大后方-要塞-长城”的轴线部署展开。然而,这条罗马人苦心建造的长城并未保证他们过上太平日子。由于战线漫长,兵力薄弱,边警始终不断。公元4世纪末,西罗马帝国撤军后,皮克特人和苏格兰人便突破长城、大举南侵,英格兰南部地区从此陷入长期战乱之中。

(作者单位为77649部队)

图①:哈德良长城

图②:罗马皇帝哈德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