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鱼雷带火炮

1907年,美国海军少校克莱兰·戴维斯设计出一种新颖的武器,旨在击穿当时世界上各种军舰的水下防护。这种被称为“戴维斯鱼雷炮”的武器,是当时美国海军最高机密之一。

虽然被称为“鱼雷炮”,但它其实还是一枚鱼雷。其原理是将一门火炮装入一枚鱼雷之中,当鱼雷碰撞到军舰的水下防护部分时,其内部的火炮发射,炮弹可轻而易举地击穿军舰的水下防护部分,钻入军舰内部造成破坏,能击沉当时任何一艘主力舰。而当时鱼雷普遍采用的“战雷头”,是靠爆炸的冲击能量破坏军舰水下部分,难以对军舰内部造成破坏。

“十四顶草帽”

我国的强-5攻击机在研制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国防工业根据形势进行重大调整,强-5的研制也面临彻底停止的命运,大量技术人员和工人被调往其他项目。

在这种情况下,强-5总设计师陆孝彭仍带领14人团队,见缝插针地试制强-5原型机。由于铆工人数少,技术人员便自己钻进飞机内部装零件、打铆钉。陆孝彭经常扛着强-5的零部件,到车间内进行加工。夏天天气酷热,团队14个人各戴一顶草帽坚持工作。最终,团队经两年努力试制出强-5的第一架静力试验机机身,为南昌飞机厂留下“十四顶草帽”的佳话。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