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凝心聚力 固我国防

——来自各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的一组报道


编者按  在我国第18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主题教育活动,一场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着社会各界普遍参与。我们刊发一组报道,反映军地有关部门拓展教育领域、创新教育方式,凝聚全民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实际举措。

越有代入感,越有亲和力

■张凤坡

明天是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各地都要集中开展国防宣传。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处于价值观念形成期的青少年无疑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对象。生活在信息时代的青少年,接触的新鲜事物多,对信息的选择也更加挑剔。那么,什么样的国防教育更容易吸引他们的眼球,让他们更愿意接受呢?

去年“八一”前夕,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一款名为《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的H5产品,推出一分钟访问量就高达41万,后浏览次数突破10亿。这款产品设计了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等22款军装样式,只要网友自拍或上传照片,属于自己的军装照便出现在手机上。这种即视感、代入感极强的方式,很受青少年欢迎和喜爱。

曾参加《真正男子汉》节目录制的特种兵王威,在退出现役后开通了个人微博,短短数天就“圈粉”30多万,为何?因为像《真正男子汉》这样的国防教育节目,没有标签式的口号、没有灌输式的说教,更容易让人接受。观众在观看节目时,仿佛置身于军营,很多人说,这不是在看节目,而是隔着屏幕当了一次兵。

如果国防教育还仅仅停留在靠说教、悬挂标语、播放军事电影的形式上,显然已很难满足青少年需要,必须创新方式方法。首先,发挥好统一组织的优势。每年的学生军训和军营开放日都是统一组织的国防教育活动,各地可通过和部队策划协调,集中掀起活动热潮,让青少年在环境感染和互动体验中培养对国防和军队的情感。其次,发挥好教育基地的作用。上海、南昌、广州、深圳等多地都建有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这些公园除了宣传国防文化外,还会组织军事装备展示与军事装备模拟体验,让游客在观赏和体验中感受战争,抽象的国防教育变成了切身的实践活动。再次,发挥好网络技术的作用。把国防教育内容嵌入互动性、趣味性强的网络产品里,让国防教育变成可亲身体验、可深入了解、可汲取知识的有趣活动。如果国防教育少一些千篇一律的“套路戏”,多一些引人入胜的“新剧本”,相信能吸引更多青少年。

国防教育只有紧跟时代步伐,紧贴青少年兴趣特点,才能达到可感可知的效果,进而使国防教育由“予”与“授”转变为“需”与“取”。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借特色资源掀起全民国防教育热潮

“明星哨所”感召边民支持国防

本报讯 罗凯、记者晏良报道:在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西藏日喀则军地开展“观明星哨所,话全民国防”主题实践活动,让“明星哨所”的故事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边民体会边境变迁、感悟强大国防,掀起守边报国、拥军强国的热潮。

每逢全民国防教育日,日喀则军分区都会组织军地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今年,他们进一步创新形式,调动全民参与热情:驻江孜县某部官兵与当地群众列队宗山古堡遗址,向鲜红的党旗宣誓,许下“勿忘国耻、戍边卫国”的铿锵誓言;亚东县驻军代表与地方拥军典型一起,登上“云中哨所”詹娘舍,感悟“边关今胜昔,国防坚如铁”的巨变。

为巩固国防文化进校园效果,日喀则军分区采取开辟“第二课堂”的做法,组织“了不起我的国”主题展、安排“体验式”军营开放日和“书香伴我行”赠书等活动。军分区还组建“英模宣讲团”深入机关、牧区和企事业单位,上门做好国防教育。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岗巴“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室,驻地县中学百余名学生静静聆听戍边故事。藏族学生扎西得知该营先后有31名边防官兵牺牲、5名来队军嫂长眠雪山,99%的官兵身患高原疾病后感动不已。他说:“我爸爸也是边防军人,以前总埋怨他常年不在家,现在才知道爸爸的辛苦。”

“边境第一村”吉汝村党支部书记普布索朗介绍说,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如今群众国防意识越来越强,军民携手戍边已成常态,雪域边关“铜墙铁壁”将会更加坚固。

云南省麻栗坡县依托红色战场遗址提升国防教育实效

教育课堂设在昔日战斗阵地

本报讯 曾浩云、刘孝辉报道:“边境战斗中,战斗英雄张大权腹部被弹片划破,他用手将掉出来的肠子塞回肚子,简单包扎后又发起冲锋直至壮烈牺牲……”9月初,驻守在老山阵地的南部战区某边防旅“戍边英雄连”连长席政杰站在张大权烈士雕像前,为来到红色遗址接受国防教育的麻栗坡县民族中学近百名中学生深情讲述英雄事迹,不少师生眼中噙满泪花。

“把国防教育课堂设在战场遗址,是县人武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实效的一个举措。”麻栗坡县人武部部长李汉生介绍,麻栗坡县地处祖国南疆边境,是30多年前边境作战的主战场,拥有老山主峰战场遗址、麻栗坡烈士陵园、老山作战纪念馆等国防教育资源。

在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过程中,麻栗坡县通过开展“重走老山英雄路,争当国防戍边人”“我为祖国护界碑”等活动,组织党政机关干部、中小学师生等群体走进战场遗址,将国防教育课堂搬到老山主峰阵地、边防连队荣誉室。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时机,开展公祭革命烈士、学习国防理论、体验军事生活、组织军事技能培训等活动,拓宽国防教育覆盖面,推进国防教育普及深化,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意识。

一处战斗遗址就是一座精神丰碑,一段英雄事迹就是一本红色教材。近距离触摸烈士遗物,聆听战斗故事,不少群众表示,越了解军人,越牵挂军队,越走近边防,越关心国防,这些从战火硝烟中留下的鲜活故事,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