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郓城县双胞胎兄弟一同参军入伍

携手开启人生新旅程


■魏忠友 赵 喆

9月10日9时许,山东省郓城县人武部举行新兵欢送仪式,371名应征新兵胸带红花整齐列队即将奔赴军营。队列中,一对双胞胎谭龙海、谭龙江兄弟格外引人注目。

谭龙海、谭龙江出生于2000年5月,家住郓城县潘渡镇潘西村。潘渡镇是革命老区,潘渡伏击战、樊坝战斗等著名战役发生在此地。双胞胎的爷爷给他们取名为龙海、龙江,寓意长大成人后要守卫祖国的江海。

今年,兄弟俩从郓城县职业学校毕业,同时商量好在网上报名参军。原本以为家人舍不得,没想到父母得知消息后非常赞同儿子的选择。“经历过军旅生活的男人,会更加坚强和成熟。”父亲谭承银说,“钱可以再赚,但是当兵的机会错过就没有了。”

家访时,人武部工作人员告诉双胞胎父母,如果不舍得两个孩子同时入伍,可以留下一个照顾家里。父母征求孩子的意见时,兄弟俩互不谦让,都想走进军营实现梦想。

人武部部长赵明宝听到消息后,非常支持这对双胞胎的选择。考虑到兄弟俩身体素质、学历等多项指标相近,把他们一同分到空军某部服役。

在新兵欢送大会现场,双胞胎的母亲宋玉玲满面笑容,她说:“两个孩子从小就不怕吃苦,每次学校放假,就跟我们到田里干农活。前段时间说要当兵,每天早晚都出去跑步锻炼。现在终于如愿以偿,虽说有点舍不得,但相信他们能够在军营大熔炉经受锤炼,早日成才。”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两人参军全村光荣’,双胞胎兄弟一起参军报国,乡亲们都很自豪!”说起谭龙海、谭龙江兄弟俩参军入伍,身为退伍军人的村支书谭效磊更是乐不可支:“今年我们村送走了5个兵,祝愿他们早日建功军营!”

上图:谭龙海、谭龙江父母给两个儿子戴上光荣入伍的大红花。魏忠友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