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探寻山西省长治军分区在比武中捷报频传的秘诀——

把功夫用在平时


■王孝波 本报特约记者 苗 鹏

单位集体第一名、单位集体第三名,6人闯进个人综合前十名……年初以来,山西省长治军分区在全省组织的两期首长机关集训中捷报频传,兄弟单位纷纷为他们点赞。他们的制胜秘诀是什么?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长治军分区,探寻他们的答案。

不过集训关,不算合格兵。记者来到军分区采访,恰逢他们围绕国防动员和军事参谋业务,组织干部进行集训。像这样的“加钢淬火”,已是该军分区干部的“必修课”,据统计,有2/3以上干部均参加过2次以上。

为提升训练质量,军分区还历时3个多月,对近百份训练教案进行统一修改完善,并成立由军分区首长和基层主官、专武干部共同组成的教案审核组,逐份教案挨着过,逐个教员轮番考,对教学授课精雕细琢。

军分区司令员密国林说:“抓训练就和种庄稼一样,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放任不管,必须遵循科学规律,把功夫用在平时,从点滴做起,从日常抓起。”

扎实打基础、重点求突破、有效创特色。两年前,军分区从摸索到试点,从研发到应用,逐渐探索出依托民兵综合应用信息系统实现民兵建设精准编组、精细管理、精确动员的新路子。他们的做法已于今年2月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常抓不懈,必有回响。前不久,在全省第二期首长机关集训中,该军分区以绝对优势拔得头筹,成为单位综合成绩第一和个人综合成绩第一的“双冠王”。

“把考场当战场,把应考当应战。”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李前进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他们都把每一次集训考核当作练兵备战的重要抓手,按照打仗的标准,高度重视、全面动员、认真准备。这次,在各级人少事多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军分区本级仍然连续组织了3期集训,实现所有干部全覆盖、所有课目全落实。

“训练不能光看时间多少,更要看效率高低。”战备建设处参谋何亮对此深有感触。比如,识图用图中量算方位角,他们反复摸索,尝试了8种方法后,终于找到最准最快的量算技巧。“用好每一分钟、练精每一课目,训练效率和水平才能不断提高。”何亮说。

秦松去年刚从政治工作干部调整为动员参谋,在第二期集训中,何亮为他量身订制训练计划,突出动员分析、识图用图、应急应战等业务课目强化训练,最终秦松获得个人综合第五名。

坚持科学训练、从严训练,还要精细训练。除了因人而异制订训练计划,该军分区还总结出“集体会诊”“以强带弱”“讲解示范”等12种训练方法,成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助推器”。“除此以外,敢打必胜、勇于拼搏,也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法宝。”该军分区政委艾志军说。如今,在军分区官兵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晒的是今天谁跑了多少公里、练了什么课目,拼搏向上、超越自我已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