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条令在基层落地有声


■王晓明 肖千春 南 靖

“从下飞机到营区,仅仅花了半个小时。”谈到这次到机场接爱人和孩子来队的经历,在新疆某预备役高炮团服役的中士陈清凯高兴得眉飞色舞。

该团的家属院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交通极为不便。从机场到家属院,如果坐公交车,需要倒两次车,院门口没有公交站,下车还得步行,前后至少得花两个多小时。对于来部队探亲的家属来说,真是件闹心事。“我的行李比较多,还带着女儿,又不好打车,如果没有车来接,估计到家属院都半夜了。”陈清凯的妻子言语中充满感激。

该团家属来队乘车不便,是一个长期困扰官兵的难题。新一代共同条令的贯彻落实,让这个棘手问题迎刃而解。

“军人直系亲属临时来队,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安排车辆到临近的车站、码头、机场接送站。”新条令的这一规定为部队解决官兵家属来队难题提供了制度保障。团党委结合学习贯彻新条令,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家属来队保障措施,并积极与地方公交公司协调,临时设立公交车停靠站点,方便官兵和家属日常出行。

“基层单位的官兵训练苦、任务重,最大程度地保障官兵的福利待遇,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有效增强大家的荣誉感、自豪感,激发练兵备战的动力。”该团团长刘小朝说。

今年8月底,该团担负上级赋予的贯彻落实新一代共同条令的示范观摩任务。示范的目的是什么?示范什么内容?受领任务后,团党委迅速召集机关各级负责人员共议,邀请了20名基层官兵献计献策。会上,大家认真梳理训练、工作、生活中与新条令不符的“土政策、土规定”,并逐项修订整改。

此次示范观摩只有半天时间,但示范效果却在官兵心中沉淀、发酵。“许多平常没注意的问题,如登运输车、客车等观摩会上做了专门展示。我们回去以后一定要认真学习照办。”一名基层预备役教导员观看示范后说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