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一场国防教育读本发布会树立青春范本


本报讯 记者罗正然、通讯员黄宁为报道:9月15日,一场特殊的新书发布会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隆重举行。这场发布会的“主角”是名为《学子强军梦》的国防教育读本。据学校领导介绍,此书由浙江大学编撰,记录该校27名学子从军报国的事迹,旨在用学长学姐的迷彩青春,为学弟学妹立起青春范本,激发其立志报国、献身国防的热情。

多年来,该校把国防教育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每年新生入校,他们都精心准备“国防套餐”:开展一次军训、参加一场新兵欢送会、聆听一堂国防教育课,并抓住国防教育日等有利时机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但他们在实践中发现,这些活动成效有限,有的学生认为应征青年多得是,缺了自己没关系;还有的觉得军营生活太苦,不愿吃这份苦。

如何激发学生献身国防的内生动力?“何不用军营学子带动在校学生,用学长选择指引学弟选择?”该校党委在筹划年度国防教育工作时,决定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这支国防教育“潜力股”的作用。

近年来,该校参军学子达百余名,他们用青春和汗水为实现强军梦筑基垒土,有的扎根高原戍守边关、有的守在海防要地枕戈待旦、有的站哨执勤守卫平安。该校将这些同学投身强军实践的感人事迹整理编印成书,并在全民国防教育日这天出版发行,引导学生们在阅读中生发报国情怀。

散发墨香的书页,记录着一个个摸爬滚打的日夜、一次次应急处突的经历、一枚枚饱含血汗的奖章……合上书本,土建学院学生俞俊杰感慨:“原来,我的青春梦想无非是谈场恋爱、找份好工作,现在看到学长学姐将青春奉献在训练场和边关,我有些惭愧。我要向他们学习,献身国防!”

上图:发布会上,学生交流阅读收获和感想。顾斌彬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