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一课,不能缺

——从台谍策反大陆学生事件说开来


■李佳君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连续报道多起台湾间谍策反大陆赴台学习交流大学生事件。新闻播出,网上一片哗然:有人惊叹“没想到谍影就在身边”,有人惊讶“没想到敌人‘心机’这么重,间谍培养竟然也从娃娃抓起”……哗然的背后,我们是不是也该反思,这些优秀学生落入陷阱,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存在缺失?

的确,在大多数人眼里,敌特间谍机关所瞄准的目标,要么是党政军系统的领导干部,要么是身处重要敏感和涉密岗位的国家工作人员。可事实上,这些群体虽掌握着重要秘密信息,但都接受过严格的防间保密教育,具有较强的防间保密意识。因此,想要诱骗、拉拢和策反他们,难度不小。而大学生群体,尤其是出国和赴台学习的大学生则不同。一方面,他们远离故乡和亲人,亟须关心和帮助,易给间谍人员提供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他们社交经验不足,且防间保密意识相对较弱,因此,极易落入敌特间谍为其精心打造的陷阱。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通过曝光的这几起“台谍策反我赴台交流大学生”事件,也充分暴露出我有关部门对于大学生,尤其是专业敏感且即将出国或赴台交流学习大学生防间保密教育的缺失。试想,倘若这些大学生在出国或赴台前,能够接受专门的防间保密教育,能够提前了解应当注意和警惕的事项,增强敌情观念,并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如何举报间谍行为,那么,很多失泄密事件可能也就不会发生了。

因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对国家《反间谍法》的普及宣传,媒体应当适时通过窃密泄密案件向公众开展警示教育,并形成制度机制,让公众尽可能多地掌握必要的防间保密知识和有关常识,使大家明白,遇到哪些情况应当提高警惕,发现哪些情况应当及时举报。尤其应当重视加强对即将出国及赴台人员的专题防间保密教育,使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国家安全无小事,警惕间谍在身边”,以避免落入敌特间谍精心设下的陷阱,切实维护好国家安全,保护好自身安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