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若有战,召必回”的生动诠释——

“山竹”来袭,两百余退伍兵奋战抢险一线


本报讯 记者周建明报道:9月16日17时,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为抗击台风,广东省军区动员民兵预备役人员3.6万人,并出动7000多人次参加抢险救灾,其中200多名刚退伍的老兵收到倡议书后,不到1小时就在人武部集合、编入民兵应急连,迅即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这次台风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大,省军区各级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司令员张利明赴阳江市检查督导防御台风准备工作,政委王守信在作战值班室指挥抢险救灾行动。各级主官全时在岗,灾情较重的单位主官前出指挥。

为充分做好防御台风准备,茂名、湛江、惠州军分区组织民兵对电站、水库、旅游景区进行巡查,转移居住在高斜坡、沿海沿河居民,逐个排查养殖渔排并组织人员撤离;阳江、云浮、肇庆军分区结合当地地处山区,易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实际,提前将民兵应急分队预置到镇街,协助做好风前防范、应急抢险和灾后复产等工作。

受台风影响,16日上午开始,深圳、珠海、江门、中山、东莞等地发生内涝、管涌、塌方、海水倒灌等险情,省军区及时派出民兵应急分队参与救援。其中,佛山、茂名、阳江等地200多名退伍兵向当地人武部请缨,主动要求参加抢险救灾。“我们的技能没有生疏,我们的初心没有改变,‘若有战,召必回’并不是一句口号。”面对强台风肆虐,从某工兵团退伍的老兵邱铭生发挥特长,在备勤中组织冲锋舟训练,带队预置到指定地域,协助转移200多名群众。

16日上午,一辆载有42名乘客的旅游客车被困324国道海丰县鲘门镇路段。附近高炮靶场官兵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客车进入营区,将车上群众安置到空置宿舍楼,免费提供开水和食物。16日夜间,台风正面登陆点附近的开平市多处出现险情,市人武部部长边科教带民兵应急分队前往内涝严重的三埠街道和赤坎镇,转移受困群众30人;人武部政委郭海平带应急分队,前往水口镇封堵堤坝决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