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兵周扬:灾情就是集结号


■黄 云 曾浩云

“大娘,您家需要帮忙吗?”“小朋友你别动,我来背你。”9月6日,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洪水暂退。一名身着迷彩服的年轻小伙子,仍和救援队一起搜救被困群众。

他叫周扬,是原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四级军士长,去年刚转业到文山州。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发生洪涝泥石流灾害后,他第一时间赶赴救灾一线,成为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救援队的一名编外老兵。

9月2日凌晨,云南省麻栗坡县突遭强降雨袭击,该县境内猛硐瑶族乡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引发洪涝及泥石流灾害,多处道路塌方,电力、通信全部中断。从新闻报道中得知灾情的周扬坐不住了,想要去救灾,又担心妻女无人照顾。最懂他心思的妻子说道:“想去就去吧,家里有我。”

洪水肆虐后的山路泥泞不堪,车行至距离猛硐瑶族乡8公里时,前行道路完全被泥石流阻断,树木横七竖八地倒在路边。车辆无法通行,周扬当即决定徒步前往。浑身湿透、艰难赶到乡镇的他,顾不上休息,迅速找到老连队的战友,加入到救灾工作中。周扬和战友们冒着大雨,顶着随时可能再次爆发的山洪泥石流的危险,救援被困老乡、抢运救灾物资、清理街道淤泥……在清理一幢被泥石流淹埋的民房时,房内的一个铁架子突然倒塌,重重砸向周扬的右臂,战友劝他去休息,周扬忍痛说道:“没事,这点小伤挺得住。”

经过救援队几个昼夜的奋战,灾区的水电、道路、通信终于恢复畅通,看着群众获救,周扬紧绷的神经才慢慢放松下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