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训练监察催生战斗力


■姜明明

甲午海战之前,拥有世界先进铁甲舰、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在训练中弄虚作假成风,为蒙蔽检阅,定远舰管带刘步蟾竟派人藏在靶船上,专等舰炮一响便点燃船上炸药以示命中。实战中,定远舰连发数炮不能中敌,却被日舰击中,终尝弄虚作假之苦果。当前,军队实战化训练已深入人心,训风演风考风逐年好转,但“练为看、演为看、考为看”的问题并没有彻底根除,更有甚者在涉及战备工程、武器采购等方面弄虚作假,给战斗力建设埋下了严重隐患。这就需要像抓正风肃纪、治理腐败一样开展军事训练监察活动,以整风精神对战斗力建设上的形式主义进行大起底、大扫除、大整治。

意识决定行动。训练场上的监察工作,首先是教育人的工作,应始终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常态化组织相关法规学习和警示性教育活动,引导官兵破除“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和平积弊,摒弃牺牲奉献精神淡化的骄娇之气,克服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应付观念,固化形成心中永远有规矩、头脑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情、肩膀上永远有责任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训练活动进展到哪里,监察督导就要同步延伸到哪里。从军事训练一开始,监察工作就应主动跟进、关口前移,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训练场的方式进行督察,突出计划准备、训练秩序和考核成绩等内容,突出领导机关、各级主官等对象,突出比武考核、实兵演练等时机,重点看指导思想、方案制定、场地设置、课目选择是否紧贴实战,训练时间、内容、标准、要求是否按纲落实到位,检查考核假不假、成绩“成色”正不正、问责落实真不真,从难从严推动实战化训练,让日常军事训练在“重压”下“加分”,在“阳光”下蓬勃发展。

发现问题是能力,能解决问题才有水平。“查纠问题、促进落实”是对军事训练监察工作的明确职能定位。对发现的问题,监察人员应本着对部队、对打仗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开门见山、客观公正与部队交换意见,真心诚意帮助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给部队出主意、教方法、理思路。特别是,对官兵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问题,应积极教育引导、敢于批驳指正;对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应作为课题进行研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做到既会诊病把脉、又能传经送宝,每监察一次,就让训练向实战化更进一步。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制度不“带电”运行就没有威力,你通融一下,他变通一下,法纪就成了“橡皮筋”。因此,对于军事训练监察工作者来说,要牢固树立“严是爱、松是害、放纵是失职”的观念,始终坚持严实标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任何人都敢于较真碰硬,不搞“法外开恩”、不搞“下不为例”,对训练任务没完成、综合成绩不合格的,旷训怠训、弄虚作假、隐情不报的,玩忽职守、违反训练法规的,套取挪用、克扣侵吞训练经费和保障资源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韧劲,把制约战斗力提升的沉疴陋习彻底消除,为提高部队打赢能力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